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搭中捷導致傷亡不適用國賠 法制局:協助受害人向興富發與中捷求償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謝志忠今在市議會質詢指出,10日列車撞上吊臂,造成1死10傷,興富發建設及中捷公司都有疏失,強烈要求台中市府協助受害者申請國賠。

法制局表示,此事故可依民法侵權行為相關規定對興富發建設公司,另依大眾捷運法相關規定對中捷公司請求損害賠償,但不適用國家賠償法。

法制局指出,國家賠償法採國家責任機關賠償制度,以國家為賠償主體,並以各級行政機關為賠償義務人。中捷公司是依照公司法設立的公司,雖然台中市政府百分之百持股,仍非行政機關,因此不適用國賠。

市議員謝志忠、王立任、黃守達、張玉嬿對中捷事故,要求市府應協助受害者申請國賠。

謝志忠指出,中捷重大公安事件分成幾個階段,第一階段建設公司吊臂掉落砸進隔音牆,是建設公司工安出問題,建設公司要負責。第二階段吊臂砸中隔音牆,從12點27分04秒開始共產生16次跳電的告警,中捷沒有做出有效防災的動作,錯失41秒救援時間,中捷應負責任。

第三階段,事故發生後救災,13點7分才授權搶修人員下軌道進行巡檢作業,13點16分回報有一名旅客在底盤下,救護人員進入軌道搶救,不論來得及救命與否,中捷錯失黃金救援時間,應該負責任。

他表示,根據國家賠償法第2條第2項「公務員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第3條第3項「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致人民生命、身體、人身自由或財產受損害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要求交通局與中捷可以協助受害者申請國賠。

律師見解,台中捷運屬於A型路權,任何物件都不應該掉到軌道阻止列車前行,建設公司違法在先。有關台中捷運的責任,必須看運安會最後報告定奪,社會輿論可以各自表述,司法最後仍以專業意見為主。

台中市議員左起張玉嬿、王立任、謝志忠與黃守達,要求是否協助事故受害人爭取國賠。圖/謝志忠提供
台中市議員左起張玉嬿、王立任、謝志忠與黃守達,要求是否協助事故受害人爭取國賠。圖/謝志忠提供

台中捷運 興富發

延伸閱讀

民代為中捷事故受害者請命 市府:不適用國賠

林淑雅老師「頭七」議員官員齊默哀 政策錯誤誰負責

乘客按緊急按鈕程序 中捷將修正SOP加強宣導

中捷事故挨批5大謊言 市府:沒必要說謊

相關新聞

設備改善前 中捷一有異狀按鈕煞車

台中捷運遭吊臂擊中,議員昨質詢指出,中捷復駛後運量少兩成、平均日減7000人,復駛倉促讓乘客難安心。中捷昨起再祭出改善措...

中捷悲劇不是特例!營造業職災死亡居冠 工地為何比工廠更常出意外?

台中建案施工意外砸中捷運釀成1死10傷悲劇,回顧過去10年統計數據,營造工程業職災死亡人數七度居冠,高過有3倍多從業人數的製造業。我們能避免意外繼續發生嗎?

中捷事故挨批5大謊言 市府:沒必要說謊

台中捷運事故釀死傷,台中市議員今天羅列5大謊言批中捷公司組織文化與人員訓練出問題,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市府依照所知訊...

興富發文心愛悅遭爆疑買「商業宅」 中市府今將稽查

興富發台中建案「文心愛悅」吊塔出包掉落,導致台中捷運車廂撞上釀1死10傷。市議員周永鴻質疑,該案將應為商辦區域,當成住宅...

維修人員巡軌發現罹難者 中捷事故搶救流程挨批

台中捷運事故釀1死10傷,市議員今天批評,台中捷運公司死守不用搜尋軌道的錯誤SOP,未告知斷電訊息,以致搜救人員侷限在月...

搭中捷導致傷亡不適用國賠 法制局:協助受害人向興富發與中捷求償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謝志忠今在市議會質詢指出,10日列車撞上吊臂,造成1死10傷,興富發建設及中捷公司都有疏失,強烈要求台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