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稱遭以色列「滲透」而不是攻擊 伊朗高階官員:無計畫立即展開報復

音爆!高雄螺絲工廠外籍3人傷 油料靜電集塵箱意外爆炸

寶僑「Tide洗衣膠囊」出包! 好市多緊急召回「這區間購買」可退貨

設備改善前 中捷一有異狀按鈕煞車

中捷再祭出改善措施,完成硬體設備前,比照颱風天七級風狀態,即刻全程打開車頭駕駛台,提高警惕。記者洪敬浤/攝影
中捷再祭出改善措施,完成硬體設備前,比照颱風天七級風狀態,即刻全程打開車頭駕駛台,提高警惕。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捷運遭吊臂擊中,議員昨質詢指出,中捷復駛後運量少兩成、平均日減7000人,復駛倉促讓乘客難安心。中捷昨起再祭出改善措施,異物偵測硬體設備未完成改善前,將比照颱風天七級風狀態,列車行駛時由隨車員將駕駛蓋板打開,一有異狀可立即按下緊急煞車按鈕。

中捷事故,軌道周邊工程管理引發關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到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考察,並進行捷運運作安全檢討。交通部昨也允諾以4大方向檢討,本周先盤點台鐵高鐵及各地捷運等軌道異物入侵防護機制,後續納入各式障礙物情境模擬,並檢視如何落實地方政府執行捷運路線禁限建規定、提升偵測系統養護,及加強人員應變訓練。

盧秀燕昨出席太平公開活動時表示,中捷事故是禍從天降、外來的意外造成,但仍須不斷檢討精進行車安全,中捷及市府提出不少精進與優化措施,馬上可以做的,立即改進。另外,中捷綠線全線大體檢,包括沿線高樓建築,都可能有異物飛出來打到捷運。

盧說,市府對傷亡者一定全權負責、加強照顧,也要求肇禍建商負起理賠責任。

議員江肇國昨質詢時指出,中捷事故發生次日全線就恢復正常營運,但周四到周日運量共11.9萬人次,比照4月周四到周日平均運量15萬人次,4天減少3萬多人次。他說,不能靠目測就在事故隔天復駛,難怪民眾不敢搭,先改搭公車。

對於中捷再祭出的改善新措施,議員林祈烽表示,隨車員變成司機員,非專業人員可以駕馭駕駛平台?中捷說,隨車員都經過駕駛訓練,捷運屬專屬軌道,行車環境相對單純。

藍、綠議員昨持續究責,藍營議員要求訂出改善時間表,尤其應盡速研議軌道障礙物偵測系統等,相關SOP也要趕快擬定,將高空墜落物列入演練項目,更要求要追究建商責任,不能讓檢討SOP變成替建商開脫。綠營議員則質疑,重達3.3公噸的吊臂掉落軌道後,中捷改進SOP,但仍要對事故負責,並要求加強安全檢測。

台中捷運 台鐵 江肇國 盧秀燕 興富發 高鐵

延伸閱讀

立院考察中捷遭指「政治行程」 何欣純:安全不分顏色

中捷事故釀死傷 勞動部:建案現場可能操作不當

中捷遇險可「用腳擋車門」 台中議員直呼不可思議!受傷怎辦

運量掉兩成中市議員指匆促復駛 中捷:巡軌到測試均依規定

相關新聞

設備改善前 中捷一有異狀按鈕煞車

台中捷運遭吊臂擊中,議員昨質詢指出,中捷復駛後運量少兩成、平均日減7000人,復駛倉促讓乘客難安心。中捷昨起再祭出改善措...

中捷悲劇不是特例!營造業職災死亡居冠 工地為何比工廠更常出意外?

台中建案施工意外砸中捷運釀成1死10傷悲劇,回顧過去10年統計數據,營造工程業職災死亡人數七度居冠,高過有3倍多從業人數的製造業。我們能避免意外繼續發生嗎?

中捷事故挨批5大謊言 市府:沒必要說謊

台中捷運事故釀死傷,台中市議員今天羅列5大謊言批中捷公司組織文化與人員訓練出問題,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市府依照所知訊...

興富發文心愛悅遭爆疑買「商業宅」 中市府今將稽查

興富發台中建案「文心愛悅」吊塔出包掉落,導致台中捷運車廂撞上釀1死10傷。市議員周永鴻質疑,該案將應為商辦區域,當成住宅...

維修人員巡軌發現罹難者 中捷事故搶救流程挨批

台中捷運事故釀1死10傷,市議員今天批評,台中捷運公司死守不用搜尋軌道的錯誤SOP,未告知斷電訊息,以致搜救人員侷限在月...

搭中捷導致傷亡不適用國賠 法制局:協助受害人向興富發與中捷求償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謝志忠今在市議會質詢指出,10日列車撞上吊臂,造成1死10傷,興富發建設及中捷公司都有疏失,強烈要求台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