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9秒內接16次警告未即時停車 中捷卻先向台電確認跳電

民進黨團質疑行控中心收到16次警告不找原因只求復電,是否訓練不足?中捷表示,加強第一時間訓練,站務可用腳擋車門,阻列車前進。圖/中捷提供
民進黨團質疑行控中心收到16次警告不找原因只求復電,是否訓練不足?中捷表示,加強第一時間訓練,站務可用腳擋車門,阻列車前進。圖/中捷提供

台中捷運公司昨天深夜提供議員「行控中心影像及無線電譯文」,從興富發建案吊臂砸進隔音牆後,9秒內接到6車站共16次警告,行控中心先向台電確認是否跳電,雙方溝通時,列車已撞上吊臂,來不及處置。民進黨議員批行控中心SOP荒腔走板,國民黨議員認為在短短幾秒無法緊急應變,應精進AI感知。中捷表示,會持續檢討異物入侵與多重警訊的樣態,強化應變措施。

譯文顯示,當天吊臂在中午12點27分04秒時墜落,先撞上隔音牆,當下出現首次警告,隨後G12站到G17站,即豐樂公園站、大慶站、九張犁、九德站、烏日站及終點的台中高鐵站,在27分04秒到09秒,有6站在5秒內都出現警報,10秒到11秒間,豐樂站及大慶站又出現警告。

外界質疑,既有有斷電異常訊號,也有監視畫面,為何行控中心沒反應,找出故事點?中捷表示,事故列車所處軌道並沒有有電力異常訊號,發生異常訊號者為他處軌道。中捷每站平均有100多支攝影機,行控中心有16個畫面,主要是隨機出現畫面,因為不知道發生事故點及原因,否則行控中心會馬上點進該站的攝影畫面緊急處置。

另,中捷也遭批為何當下不啟動月台端的緊急斷電按鈕?中捷表示,斷電按鈕並非緊急煞車裝置,主要供人員進入軌道工作或救援前,斷電避免被高壓電擊;且按鈕設月台門外管制區,須拿鑰匙開門,走到緊急斷電箱才能啟動,得花相當時間。

民進黨議員江肇國指出,行控中心收到了16則異常警告,卻先與台電確認電力,未嘗試找出斷電原因,缺失與疑點太多。國民黨議員李中說,行控人員要在幾秒間緊急處置確有難度,認為應加強人員訓練,加強AI感知設備,就像目前汽車在行進間可偵測前方異物而停駛,軌道行駛環境單純,應可做到。

中捷公司發言人許泰銘說,事故發生當下,行控收到電力異常是上行軌道及車站設備用電,依程序處理電力異常,事故列車在下行軌道,並沒有異常告警。公司將持續檢討異物入侵與多重警訊的樣態,強化緊急應變SOP,也會訓練保全與隨車員遇緊急事故,先用腳或其他工具擋住車門,以影音等方式快速通知行控中心。

台中捷運 興富發

延伸閱讀

吊臂砸落釀1死10傷 中市府突襲中捷沿線4工地發現缺失

中捷代理董事長林良泰請辭獲准 民進黨團批「斷尾求生」

「拍手說」惹議!中捷代理董事長林良泰請辭 市府晚間准辭

要大家為中捷「拍拍手」引議 代理董事長林良泰晚間請辭:謝謝大家!

相關新聞

設備改善前 中捷一有異狀按鈕煞車

台中捷運遭吊臂擊中,議員昨質詢指出,中捷復駛後運量少兩成、平均日減7000人,復駛倉促讓乘客難安心。中捷昨起再祭出改善措...

中捷撞吊臂意外後 盧秀燕:捷運人員新指令和手勢已上線

台中捷運10日發生興富發建案吊臂掉落遭列車撞及案,造成1死10傷,市長盧秀燕上午說,能改、能精進的的現在就做,有新的指令...

中捷悲劇不是特例!營造業職災死亡居冠 工地為何比工廠更常出意外?

台中建案施工意外砸中捷運釀成1死10傷悲劇,回顧過去10年統計數據,營造工程業職災死亡人數七度居冠,高過有3倍多從業人數的製造業。我們能避免意外繼續發生嗎?

中捷事故挨批5大謊言 市府:沒必要說謊

台中捷運事故釀死傷,台中市議員今天羅列5大謊言批中捷公司組織文化與人員訓練出問題,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市府依照所知訊...

中捷修正緊急事件SOP 3措施上路

興富發工地塔吊臂砸進台中捷運軌道事故,中捷修正處理流程昨正式上路,包括緊急事件發生時強化險阻手勢、阻礙車門關閉、縮減手動...

建商肇禍大白天吊臂落軌 中捷:比照颱風天異常即按停

台中捷運因建商高樓建案樓頂塔吊吊臂墜落鐵軌,導致列車撞上釀成1死10傷,市議員張廖乃綸要求中捷公司除配合檢調機關及運安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