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KID曬「花蓮火燒雲」提醒小心為妙!8小時後真的震了…網呼:預言家

巴西無照旅館深夜大火 釀至少10死13傷

MLB/大谷翔平開轟回應藍鳥噓聲 追平教頭紀錄球被撿走

「偵測異物告警」只有高鐵全線布設 台鐵正增設、捷運多靠司機員目測處理

軌道被異物入侵應變機制,目前只有台灣高鐵在沿線布設「天然災害告警系統(DWS)」。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蔡容喬/攝影)
軌道被異物入侵應變機制,目前只有台灣高鐵在沿線布設「天然災害告警系統(DWS)」。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蔡容喬/攝影)

台中捷運意外事故考驗軌道被異物入侵應變機制,目前只有台灣高鐵在沿線布設「天然災害告警系統(DWS)」,異物侵入時,自動列車控制系統(ATC)會收到訊息,發送停車指令停駛列車;台鐵正增設類似設施,全台捷運則多數靠司機員發現異物、操作煞車。

高鐵的DWS以行控中心為管理中樞,一旦偵測到邊坡滑動、落石、異物入侵、豪大雨、洪水、強風、地震等危險訊號,ATC就發送停車指令停駛列車。台鐵表示,目前全台三一二處平交道增設自動障礙物偵測系統,測到異物會發報告知司機員緊急停車,並廣播通知列車減速。

至於台鐵沿線有異物入侵風險的路段,目前主要靠人力瞭望監視,另在七處工期較長的臨軌工程段,如鶯歌、花蓮和仁站試辦「電子輔助瞭望員」設備,在工地八百公尺範圍內,協助感應往來列車,發送蜂鳴、震動警示,有廿二秒反應時間,分擔人工瞭望員工作,視試辦結果再決定是否擴大辦理。

捷運方面,高雄捷運列車配有司機員。高捷公司指出,高捷一般軌道沒有設異物入侵偵測系統,全靠司機員反映處理突發狀況;只有高架段的月台區軌道能偵測異物,人員或物品掉落會觸動警報,站務人員判斷是否緊急停車。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全線列車車廂均設置障礙物偵測設備,碰觸軌道上異物會立即煞車,並回報行控中心,文湖線是自動駕駛,會自動煞停,其他重運量線路有駕駛員,遇障礙物靠手動煞車。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環狀線是全自動無人駕駛捷運,若監控發現軌道有異物侵入,行控中心或隨車員會控制列車緊急停車。淡海輕軌與安坑輕軌由司機員判斷是否緊急煞車。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表示,機捷有司機員,列車雖無偵測系統,但沿線軌道有,當前方有斷軌、列車停駛等異常,系統偵測到會形成迴路短路,把訊號傳給行控中心及列車應變。

檢討SOP 北捷:將授權站務員阻止發車

【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台中捷運發生一死十傷重大事故,台北捷運總經理黃清信昨天表示,經中捷事故已深入檢討,未來北捷發現異狀,原由車站人員通報行控中心的作法,改為授權站務人員阻擋車門、月台門、電力切斷或拉起列車拉把等四道方法阻止列車出發,再回報行控中心。

北市議員昨紛紛在議會交通部門質詢北捷預防類似事故作法。黃清信表示,若要煞車卻沒有隨車員,之前可透過站務人員通報行控中心,或乘客在車內通報,如今簡化流程,只要有事故就會全線斷電,確認異物掉落位置阻止風險。

北捷指出,行控中心獲知軌道掉落物影響行車安全時,會以無線電通知相關區段司機員緊急停車,並立即切斷軌道電力。若第一時間無法確認地點,無線電通知全線司機員緊急停車,並切斷全線軌道電力。截至今年四月,轄內捷運沿線範圍共列管一九七件建案工地。黃清信表示,公務單位每月都會巡檢、了解工地狀況,每天早上營運前也會有專人隨車檢查、淨空軌道並測試。

台中捷運 興富發

延伸閱讀

中捷意外引發安全議論 全台捷運緊急處置機制一次看

台北捷運公布最新緊急狀況應對SOP 加強巡檢、工地宣導

防中捷事故重演 北捷擬在月台、詢問處裝「緊急停車鈕」

檢討緊急狀況SOP 台北捷運:授權站務員擋車門阻發車

相關新聞

設備改善前 中捷一有異狀按鈕煞車

台中捷運遭吊臂擊中,議員昨質詢指出,中捷復駛後運量少兩成、平均日減7000人,復駛倉促讓乘客難安心。中捷昨起再祭出改善措...

中捷撞吊臂意外後 盧秀燕:捷運人員新指令和手勢已上線

台中捷運10日發生興富發建案吊臂掉落遭列車撞及案,造成1死10傷,市長盧秀燕上午說,能改、能精進的的現在就做,有新的指令...

中捷錯失2救命良機?陳柏惟痛批:我們都被中捷騙了

台中捷運綠線10日遭興富發建案吊臂砸中,釀1死10傷。前立委陳柏惟今在臉書質疑中捷錯失2個救命良機,包括中捷啟動障礙物偵...

深夜獲譯文 議員爆:中捷行控中心收14則異常警告未即時停車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指出,他深夜收到一段無線電譯文後,發現中捷在10日的變故有更多缺失和疑點!質疑捷運公司董事長請辭,「有種...

「拍手說」惹議!中捷代理董事長林良泰請辭 市府晚間准辭

台中捷運代理董事長林良泰今晚在臉書貼文請辭,台中市府表示,感謝林董事長代理期間的承擔與協助,對於林良泰代理董事長請辭中捷職務...

致命40秒 中捷列車煞不住

興富發建設台中工地吊臂砸入台中捷運軌道釀成一死十傷意外,中捷公司昨公布吊臂砸落軌道到列車撞上的「關鍵四十秒」,月台保全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