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防部發言人表態 共軍將堅決「打獨促統」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9日表態共軍將堅決「打獨促統」。圖為吳謙先前主持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9日表態共軍將堅決「打獨促統」。圖為吳謙先前主持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兩會」即將接近尾聲,眾多官媒訪談持續釋出,而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受訪時表示,大陸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會給『台獨』分裂行徑留下一絲一毫空間」,共軍將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堅決「打獨促統」。

據央視新聞九日報導,吳謙以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身分受訪時指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任何對『台獨』勢力的縱容和支持,都是對台海和平的破壞」。

他再度要求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停止武裝台灣,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他指控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是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動盪的根源,並警告道「民進黨當局必須承擔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

吳謙最後提到,「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寥廓海天,不歸何待?」重申大陸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會給『台獨』分裂行徑留下一絲一毫空間」。他強調共軍將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堅決打『獨』促統,始終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鋼鐵長城」。

此外,對於共軍軍費增長7.2%,吳謙則指出這「公開透明、合理適度」,並指出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政治紛爭和軍事衝突多點爆發,「國內反分裂鬥爭形勢複雜嚴峻」,大陸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軍事鬥爭任務艱巨繁重」。

他表示,增加的預算,將有助於共軍「踐行全球安全倡議,更加有效地開展國際維和、海上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為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貢獻」。

兩會 台海 台獨 國防部 解放軍

延伸閱讀

大陸經濟受影響共軍仍「全面加薪」 學者:增加軍費是為2件事

募兵成效「超英趕美」? 藍委揭1數據 籲國防部別自欺欺人

國防部:漢光40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 延長為8天7夜

國防部:共軍演練機降突襲台 我作好戰備補給存量調整

相關新聞

比會議本身達到目標更吸引人 日媒盤點中共兩會「五個沒有」

中國全國「兩會」日前閉幕,日經亞洲報導,這次兩會出現五個「沒有」,包括沒有總理記者會、沒有令人驚喜的經濟政策、沒有改變的...

人大會議驚奇多 關3窗也開3窗

北京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昨天閉幕,今次人大會議給人留下較深的印象,就是好多出人意料,這些出人意料表現為三套動作,關上一扇窗...

從兩會看大陸對台 陸學者:和平統一基本方針沒變

大陸全國「兩會」召開期間,中共對台「和平統一」方針是否生變一度引發討論。隨著兩會即將閉幕,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

陸政協通過政治決議 對台定調和平統一

大陸全國政協會議昨天閉幕,會中通過「政治決議」,當中涉台部分重申「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決議獲全票通過,形同為今年...

評賴蕭「40%」 陸人大代表陳雲英:台灣社會在弱化

大陸全國「兩會」即將近日尾聲,9日的會議當中,唯一開放媒體採訪的是「台灣省代表團」會議,對於近期兩岸關係與台海局勢,出生...

兩會出亂子 黑頭車衝撞中南海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昨天閉幕,大陸「兩會」(人大、政協會議)期間,北京保安措施嚴密,但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十日凌晨傳出有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