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客觀推動國政」 賴清德退出新潮流

總統大選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天首次主持中常會,並表示因為當選總統,即日起退出新潮流。圖/民進黨提供
總統大選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天首次主持中常會,並表示因為當選總統,即日起退出新潮流。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新潮流辦公室昨宣布,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一員。賴清德昨以民進黨主席身分主持中常會時表示,因為當選總統,「政黨內次級團體雖有其功能,但是為了更客觀推動國政,也團結黨內、領導黨,所以我自即日起離開新潮流」。

國民黨質疑:2006年就宣布要解散派系

不過,對於賴清德退出新潮流,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質疑,民進黨在二○○六年就宣布要解散派系,不清楚賴清德現在退出的是什麼新潮流?請賴清德要退出前,可否先回答,「是否承諾過遵守決議,要解散派系?」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也表示,賴清德「退流」根本是演雙簧,賴在新潮流這麼久,現在告訴外界要「退流」,不用再演了,這是假裝跟這些派系無關,還是以後會出現一個「賴系」?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表示,昨天早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剛說完「不要把民進黨跟新潮流畫上等號」,賴清德就宣布退流,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可見賴清德退出新潮流,根本就是虛晃一招;如果賴清德要做的是全民總統,真正該做的事情,就是宣布就職總統後,不再兼任民進黨主席,而不是退出一個早在二○○六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解散派系決議之後,就不應該繼續存在的新潮流。

段宜康強調:總統應避免與派系牽扯

民進黨前立委、新潮流總幹事段宜康昨天表示,選前派系內部就有這樣的聲浪,認為基於尊重總統職務、總統也應避免與派系之間有所牽扯;新系很快就形成共識,在選後公開此事。

段宜康表示,賴清德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後,新系內部在選戰會議中就有成員提出,選舉期間新潮流與賴不斷受到攻擊,「這個問題必須要正視、處理」。

他說,當時討論主要聚焦兩個面向:第一,選前新潮流不斷受到惡意攻擊,是否應該在選舉期間就處理賴退出派系運作的問題;但多數成員認為,如果在選戰時宣布,更會被認為是「為了選戰的考量」,新系內部很快就有共識,選後再來處理;第二,總統不但是國家元首,身負帶領政府、主持國政的重任,基於對總統職位的尊重,派系內部也認為總統應避免與派系有所牽扯,「這是不好的事情」。

1.6億選舉補助款 賴:三分之一捐公益

賴清德昨天也表示,未來他的選舉補助款將分為三份,除了三分之一繳回中央黨部;另一個三分之一,會捐給中央黨部做兩個用途,一是對創黨及建黨黨員的生活照顧,二是給年輕黨工做為出國或國內進修使用的獎勵金、獎學金;最後三分之一,會依他從政以來選舉慣例,捐助公益及公共使用。依「賴蕭配」得票計算,選舉補助款約有一點六億元左右。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新潮流 民進黨 賴清德

延伸閱讀

立院綠白合?柯文哲喊民進黨、新潮流別畫等號 柯建銘:聽聽就好

1.6億選舉補助款用途曝光 賴清德退新潮流首回應:為更客觀推動國政

賴清德退新潮流 吳思瑤贊同:選前就曾討論

黃國昌批賴清德退流虛晃一招 就職總統不應兼任黨主席

相關新聞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8.4萬罷侯社團「暫停使用」引議論 社員出走陷分裂

去年5月17日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後成立的「罷免侯友宜」臉書社團,在今年1月13日侯友宜爭取大位失利後,人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