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指兩岸有5件事大不同 南韓記者對台灣年輕選民「現實感」留深刻印象

一名南韓記者表示台灣和大陸存在5處不同,另外,台灣年輕選民在這次選舉中,態度發生轉變。 圖/美聯社
一名南韓記者表示台灣和大陸存在5處不同,另外,台灣年輕選民在這次選舉中,態度發生轉變。 圖/美聯社

2024總統大選已經落幕,這兩個禮拜以來有不少國外媒體一直分析台灣選舉現象,以及藍綠白三組總統候選人的不同之處。一名南韓記者駐大陸北京一年多,這次也來台灣採訪選舉,他觀察到台灣和大陸受政治體系影響,在生活型態、習慣方面有5件事不同,他也指出,台灣年輕選民好像對抵抗大陸等議題沒有興趣,反而更注重如何透過選票去牽制現有政治,致力於支持第三勢力。

一名南韓記者以「台灣青年的現實感」為題在朝鮮日報發專文表示,1月初來台灣不久,深深感覺到這裡和大陸有5件事不同,第一是「網路自由」,在大陸如果沒有VPN(虛擬私人網路),就無法連結使用通訊軟體Google、KakaoTalk,但在台灣沒限制。第二是「住宿自由」,外國人在大陸必須住官方指定的飯店,但在台灣可以依照個人意願住任何地方。第三是「在已故最高領導人銅像前面跳舞的自由」,懸掛著毛澤東畫像的大陸天安門廣場,附近都有部署警力管控,老百姓很難自在活動,但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孫中山銅像附近,每天晚上都有不少人相約練舞、活動自如。

第四是「投票自由」,台灣每隔4年進行一次總統立委選舉,但在大陸極少數人才能擁有投票權利,該名記者也補充說道,他去年(2023)11月採訪北京一處公寓大廈的管委會選舉現場,50多名參與者中,很少人知道如何填寫選票。第五是「集會自由」,在台灣競選活動上,民眾可以直接對執政者、大環境批評,而在大陸,應該只會允許民眾進行涉及個人利益的集會。

這次台灣大選中,該名記者驚訝年輕選民態度轉變,「他們對抵抗大陸的事情不感興趣,選舉期間一直致力於牽制現有政治文化和提出對策。他們擺脫了立場較親中的國民黨以及反中民進黨的慣性支持,致力於支持立場較中立的民眾黨」。此外,他們要求政府別只依靠護國神山台積電,要積極在不同產業,例如AI(人工智慧)上尋找增長的動力,同時也很不滿民進黨較激進的脫離核電政策。

該名記者表示,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年輕選民的「現實感」談話,一名民眾黨年輕志工向他說,「不要把大陸視為萬惡之源,重要的是要讓台灣變得更強大、更富裕」、「即使台灣有外部威脅,但我們都知道,只要內部強大,我們就會安全」。一名居住在新北市的30多歲女性也提到,「兩岸(台灣和大陸)戰爭不是取決於台灣的態度,而是取決於大陸內部和國際局勢」、「我們除了擔心戰爭外,更應該考慮產業多樣化和加强國防力量的方案」。

2024立委選舉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台積電 國民黨 天安門 戰爭 投票 民眾黨 民進黨

相關新聞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8.4萬罷侯社團「暫停使用」引議論 社員出走陷分裂

去年5月17日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後成立的「罷免侯友宜」臉書社團,在今年1月13日侯友宜爭取大位失利後,人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