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圖表看時事/2024大選 總統得票數、國會席次及占比一次看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昨晚宣布勝選,到競選總部前感謝選民的支持,彩紙噴出的瞬間全場沸騰。記者林澔一/攝影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昨晚宣布勝選,到競選總部前感謝選民的支持,彩紙噴出的瞬間全場沸騰。記者林澔一/攝影

二○二四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五五八萬六○一九票低空飛過,小贏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的四六七萬一○二一票,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的三六九萬○四六六票。投票率百分之七十一點八六。雖打破「八年魔咒」,但民進黨在國會、總統選舉都未過半,成為「雙少數」。

賴清德當選,記者在白宮問有無訊息給台灣選舉時,美國總統拜登第一時間表示,「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維台海和平穩定

賴清德昨晚舉行國際記者會強調,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是他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他將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不卑不亢,維持現狀,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自信地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

賴清德說,要感謝兩位對手所展現的民主風度,他接到兩位對手恭賀的電話,恭喜對方所領導的政黨在國會席次中的斬獲,期待未來能夠為國家團結合作。

賴清德表示,作為二○二四世界大選年最矚目的第一場大選,台灣締造了民主陣營的第一場勝利,這場勝利,有三個重大的意義:

第一,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和威權之間,選擇站在民主這邊,「中華民國台灣」會繼續和國際民主盟友並肩同行。

第二,台灣人民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的介入,「因為我們相信,自己的總統自己選」。

第三,三組候選人中,賴蕭配得到最多支持,代表國家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不會轉向,更不會走回頭路。

賴清德說,感謝蔡英文總統和執政團隊的夥伴們,八年來盡心盡力,為台灣的改革與建設,打下了深厚的基礎;他和蕭美琴將在這個基礎上加倍努力,讓國家穩健前行,讓人民過好日子。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右二)昨晚在新北板橋開票之夜承認敗選。台北市長蔣萬安(右一)擁抱送暖。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右二)昨晚在新北板橋開票之夜承認敗選。台北市長蔣萬安(右一)擁抱送暖。記者林俊良/攝影

侯友宜:我讓大家失望了

侯友宜、趙少康昨晚抵達開票現場後,侯二度鞠躬承認敗選;他表示,是個人努力不夠,未能完成政黨輪替,「我讓大家失望了」,表達十二萬分歉意。他也恭喜賴清德、蕭美琴當選,期許不要辜負台灣人民對執政者的期待,人民的聲音要聽進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台北市長蔣萬安等人,共同登台向全場民眾深深一鞠躬,多人淚灑舞台。侯逐一感謝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以及前黨主席吳伯雄、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這份情義,他永不會忘。

侯泛淚向全場喊話,不要哭泣、不要喪志;他尊重台灣人民做出最後的選擇,就讓人民作主、人民決定,按照人民的期待向前走,盼各黨派在選後,面對台灣的挑戰,團結在一起,面對台海安全、美中台關係,盼民進黨打造清廉、有效率,讓台灣人民期待、信任的政府。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右)昨晚與副手吳欣盈(左)宣布敗選,鞠躬感謝支持者的相挺。記者潘俊宏/攝影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右)昨晚與副手吳欣盈(左)宣布敗選,鞠躬感謝支持者的相挺。記者潘俊宏/攝影

柯文哲:跨出成功第一步

柯文哲落敗後向支持者發表談話,感謝每張支持選票的認同及肯定,第一次在藍綠夾殺撐出三強鼎立局面,已經跨出成功第一步,「我們繼續努力,相信下個四年可以贏得更多認同,下一次一定可以贏回國家。」敗選他要負最大責任,但不會請辭黨主席;四年後再相信民眾黨跟柯文哲,繼續義無反顧拚一次,總有一天會贏得勝利。

立委選舉部分,藍綠白席次重新洗牌,一一三席立委中,國民黨獲得五十二席、民進黨五十一席、民眾黨八席、無黨籍二席,時代力量席次歸零。藍綠白三黨都未過半。

總統大選得票率 資料來源/中選會
總統大選得票率 資料來源/中選會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吳欣盈 圖表看時事 柯文哲 蔡英文 蕭美琴 賴清德 趙少康

延伸閱讀

2024總統結果出爐!賴清德得票率少蔡英文17% 2關鍵數據雙下滑

分析賴清德勝選因素 矢板明夫指3原因:論述合潮流、論戰溫和、形象清廉

「賴蕭配」贏得大選!綠營雖勝出國會卻未過半 新政府恐面臨這些挑戰

賴清德得票率少蔡英文17%仍無法政黨輪替? 雷倩2原因分析:藍營棄保失敗

相關新聞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8.4萬罷侯社團「暫停使用」引議論 社員出走陷分裂

去年5月17日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後成立的「罷免侯友宜」臉書社團,在今年1月13日侯友宜爭取大位失利後,人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