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中台灣/搖擺州三分天下 僅南投藍天

南投總統候選人得票 資料來源/中選會
南投總統候選人得票 資料來源/中選會

中台灣搖擺州左右總統選戰,國民黨雖有「藍營一姐」台中市長盧秀燕領軍,但盧的高支持度未完全轉換給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盧與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許淑華三女力選前狂打「中央卡建設」,力圖炒熱「厭綠」情緒,但藍白不合,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強力分票,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坐收漁翁之利。

賴清德在中、彰都拿下最高票,僅在南投縣輸給侯友宜居次,中台灣「綠地」缺一角。盧秀燕昨天下午開票後,曾短暫現身國民黨侯康配台中競選總部,隨後前往祝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黃健豪當選,盧全程未受訪,恐怕對總統大選結果也不甚滿意。

台中市是全國第二大都,年輕人口多,選情與全國大環境連動。台中市每隔兩年的總統、市長選舉,藍綠票數落差極大,蔡英文總統二○一六、二○二○年得票率百分之五十五、百分之五十六點九五,分別贏對手卅六萬、卅二萬票。

盧秀燕二○一八、二○二二年得票率百分之五十六點五六、百分之五十九點三五,各贏了廿二萬、廿七萬票。藍綠一來一往,搖擺州的「鐘擺效應」驚人。

不過,這次大選台中市未再出現「超級搖擺」現象,賴蕭配在台中市得票率百分之卅七點五八%、侯康配百分之卅二點三七、柯盈配百分之卅點○五,三人得票率都是三成多,其中最關鍵的則是柯文哲。台中選民對於柯文哲接受度高,柯在黃金周到台中造勢,大批民眾站出來支持,都可預見柯的號召力。

彰化縣百萬人口數是六都以外最大縣,素有「贏彰化、贏天下」之稱。彰化選情藍綠對決,「白色力量」也不弱;三黨總統得票率,分別為賴蕭配百分之卅八點一一、侯康配百分之卅二點九三、柯盈配百分之廿八點九六。

南投選後再次成為「藍營堡壘」,儘管侯輸了大選,但在南投縣得票打敗賴清德,也成為中彰投唯一的「藍天」。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柯文哲 柯盈配 王惠美 盧秀燕 許淑華 賴清德 黃健豪

延伸閱讀

2024總統結果出爐!賴清德得票率少蔡英文17% 2關鍵數據雙下滑

賴清德得票率少蔡英文17%仍無法政黨輪替? 雷倩2原因分析:藍營棄保失敗

柯文哲臉書被洗版「歷史罪人」 選民譏:還敢笑國民黨讓6%

2024總統大選開票結果/柯文哲宣布敗選 「柯媽」何瑞英不解:為什麼票那麼少?

相關新聞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8.4萬罷侯社團「暫停使用」引議論 社員出走陷分裂

去年5月17日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後成立的「罷免侯友宜」臉書社團,在今年1月13日侯友宜爭取大位失利後,人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