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南台灣/小英故鄉 賴蕭屏東拿約4成7選票

屏東兩席區域立委、一席山地原民立委都拿下,縣長周春米(左三)感謝大家守護屏東的進步價值。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兩席區域立委、一席山地原民立委都拿下,縣長周春米(左三)感謝大家守護屏東的進步價值。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是小英總統的故鄉,儘管屏東區域立委泛綠內訌,選前大陸重新開放石斑魚,但都不減損綠營總統票,賴蕭屏東拿下約4成7選票,侯趙3成、柯吳拿下2成1;台東基本盤藍大於綠,加上鳳梨釋迦銷陸成功,本屆侯趙配拿下5.4萬票;澎湖縣民進黨穩住公教大票倉,拿下1.9萬票奠定勝基。

2020蔡英文總統在屏東拿下31.7萬票,韓國瑜只拿17.9萬票,藍營屏東選情盪至低谷,蔡賴配在屏東縣33鄉鎮市得票率最高的九如鄉達72.78%,其次新園鄉72.41%、高樹鄉71.48%、其中九如、新園得票率在全國名列第7、10名,是除台南之外唯二的前10名選區。

地方直言,屏東畢竟是小英總統故鄉,綠營經營多年,雖然前年底縣長選舉綠營初選內鬨,縣長周春米僅以萬餘票小勝蘇清泉,但綠營基本盤仍穩固,就算泛綠立委分裂,總統票仍難投藍。

選前最後2周,賴清德、蕭美琴、前縣長潘孟安、曹啟鴻都回屏東固樁,最終大票倉屏北高樹、九如、里港、鹽埔再度開出亮麗成績。

此次賴蕭配高樹鄉拿下全縣最高59.3%得票率,九如57.48%得票全縣第2,潘孟安老家屏南開出過半選票,拉開藍綠差距,最終賴蕭拿4成7選票,國民黨侯趙3成、民眾黨柯吳獲2成支持。

台東基本盤藍大於綠,2008年前總統馬英九曾囊括7成3得票率,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各地都贏,但台東得票率僅3成8、韓國瑜拿下5成8選票,全台東16鄉鎮一片「藍海」。

此次總統大選也不意外,選前藍營成功協助鳳梨釋迦銷陸,經濟活水帶動,讓侯趙配在原民區、台東市都有亮麗成績,其他各鄉鎮也獲支持,最終獲5.4萬票,賴蕭配3萬餘票,柯吳配2萬餘票。

澎湖縣上屆總統投票率58.29%,民進黨在澎湖營造「芒果乾」(亡國感)激情,推升蔡賴配獲2.7萬票、韓張2萬餘票,但地方投票取向通常不看政黨而講究鄉土人情,這次整體投票率下降約5個百分點。

本屆少了激化式議題,澎湖此次投票率總統約53.7%,立委53.89%,加上民眾黨「柯盈配」候選人柯文哲為澎湖女婿,分走部分選票,綠營最終仍受中央、地方執政優勢,加上賴清德飛澎湖3趟博感情、穩住馬公大票倉基本盤,賴蕭配本屆獲得1.9萬票、侯康配1.8萬票,柯吳拿1.2萬票。

屏東縣統候選人得票 台東縣統候選人得票 澎湖縣統候選人得票製/聯合報
屏東縣統候選人得票 台東縣統候選人得票 澎湖縣統候選人得票製/聯合報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延伸閱讀

2024總統結果出爐!賴清德得票率少蔡英文17% 2關鍵數據雙下滑

「賴蕭配」贏得大選!綠營雖勝出國會卻未過半 新政府恐面臨這些挑戰

2024總統大選開票結果/民進黨宜蘭縣未出現分裂投票 總統與立委雙贏

2024總統大選開票結果/澎湖縣數據出爐!賴蕭配1萬9023票 得票率僅3成8

相關新聞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8.4萬罷侯社團「暫停使用」引議論 社員出走陷分裂

去年5月17日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後成立的「罷免侯友宜」臉書社團,在今年1月13日侯友宜爭取大位失利後,人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