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民調不準? 別再信政黨內參版本

2024總統大選晚間開票結束,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及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右)贏得選舉,總統蔡英文(中)出面祝賀。記者曾原信/攝影
2024總統大選晚間開票結束,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及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右)贏得選舉,總統蔡英文(中)出面祝賀。記者曾原信/攝影

總統、立委選戰結果揭曉,民進黨「賴蕭配」以約百分之四十的得票率當選,國民黨「侯康配」得票率約百分之卅三點五,民眾黨「柯盈配」以百分之廿六點五排名第三。這個結果,和多數民調機構的「封關民調」相去不遠,若仔細比較,可發現,較為準確的還是一些長期做民調的老牌機構,至於所謂的「政黨內參民調」,和一些新興的機構,則出現和結果相去甚遠的情況。

每逢選舉,各政黨總會對外界釋一些所謂的「內參民調」,此次的內參民調,最為人所知的是民眾黨。民眾黨發布的內參民調始終是「賴蕭第一、柯盈第二且接近賴蕭,侯康第三」,並以此作為「撕毀六點協議」的正當性,結果卻和其大異其趣。

此外,民進黨的「內參民調」宣稱賴蕭大幅領先,侯康、柯盈「麻花狀」,或國民黨內參民調宣稱「侯柯只距離賴蕭一趴」,顯然也和結果有很大的差距。

至於其他的機構民調,有十多家媒體、機構公布「封關民調」,其中最準的是聯合報、TVBS和ETtoday。其中,聯合報的封關民調數據是柯盈百分之廿一、賴蕭百分之卅二、侯康百分之廿七,如果換算成「已表態支持率」,則是柯盈百分之廿六點三、賴蕭百分之四十、侯康百分之卅三點八,幾乎與結果一致。

有少數民調做出「賴蕭第一、柯盈第二、侯康第三」的結果,包括鏡新聞、信傳媒和Quickseek。其中信傳媒和Quickseek的數字,侯康甚至落後柯盈配百分之四、五以上,可說幾乎完全失準。

不過仍必須強調的是,從去年初開始,無論什麼民調機構,做出來的民調始終都是賴清德保持領先,這與最後結果是一致的。

而若干沒有公布、在「封關民調」後做的民調,顯示柯文哲民調有上揚趨勢。這與最後的結果也是契合的。

至於立委選舉部分,此次則「普遍失準」。關於不分區政黨票的民調,多數民調結果都是國民黨領先民進黨百分之二、三左右,結果卻是民進黨拿下最多不分區政黨票。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康配 柯文哲 柯盈配 賴清德 賴蕭配

延伸閱讀

立委選舉結果/113席次揭曉 國民黨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

圖表看不分區立委當選名單/藍綠個別搶下13席、民眾黨8席 政黨補助款數字曝光

圖輯/首次民進黨三度執政 賴清德、蕭美琴感謝選民支持

立委選舉開票結果/民進黨搶救王義川失敗 國民黨躍居立院最大黨

相關新聞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8.4萬罷侯社團「暫停使用」引議論 社員出走陷分裂

去年5月17日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後成立的「罷免侯友宜」臉書社團,在今年1月13日侯友宜爭取大位失利後,人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