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綠營眼中新住民 選舉才有價值

副總統賴清德(右三)擔任民進黨主席後成立新住民事務部,並表示「對新住民朋友尊重和理解,是民進黨核心理念」。本報資料照片
副總統賴清德(右三)擔任民進黨主席後成立新住民事務部,並表示「對新住民朋友尊重和理解,是民進黨核心理念」。本報資料照片

法務部在行政院會毫不遮掩將「新住民」列為「接受中共介選的關注對象」,雖然經過台南市長黃偉哲、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提醒,才匆匆改為「在地協力」,但歧視之情,昭然若揭。民進黨以前為了選票,溫情喊話說新住民是家人;現在同樣為了選票,把新住民抹紅成五大境外勢力介選之首,「新住民」是刻在民進黨選舉裡的名字,只有選舉時才有利用價值。

長期以來,民進黨就被批評是「充斥大福佬沙文主義」的政黨,不僅是新住民,其實客家、外省甚至原住民,也都很難在民進黨取得話語權。其中因為政黨意識形態,新住民中的「陸配」和外省族群,更常常成為綠營「祭旗」對象。不久前的陸配徐春鶯傳出列入民眾黨不分區,卻遭包括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內的綠營人士抹紅是共產黨員;近日賴清德「賴皮寮」爭議延燒,綠營卻拿「眷村改建」救援,就是明證。

其他諸如陸生納保、疫情期間的「小明是否能來台灣」事件,更足證民進黨對「大陸來台新住民」的歧視態度。但這是否意味民進黨對其他新住民就比較平等了?也不盡然。舉例來說,高居不分區名單第五名的羅美玲,民進黨宣稱她是「新住民代表」,但事實上她能入列,是因為她的夫家家族是綠營在南投的實力派樁腳,連派系分贓,也要偽裝成「照顧新住民」,只能說讓人無言了。

此次選戰,民進黨將「境外介選」列為重要打擊目標,說穿了,也不是真的為了「端正選風」,而是「以反介選之名介選」,營造「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印象;既然要塑造的是「中國介選」,那「大陸來的新住民」和「台灣人去大陸」,也就理所當然成為民進黨要「處理」的重點。

而民進黨列為不分區名單第二名、「黑熊學院」的院長沈伯洋,同時也是「境外勢力代理人法」最激情的擁護者之一。所謂的代理人法,就是將和中共有往來者揭露、登錄為「代理人」。其實,就是要把「扣紅帽合法化」。

可以想見,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新住民尤其是陸配,還有與大陸有往來的學者、政黨、商人、一般民眾甚至媒體,處境都會更為艱難了。

法務部上周在行政院會報告五大境外勢力新興介選模式,將新住民列為首位,後經提醒才改為在地協力。圖/政院清查介選會議紀錄
法務部上周在行政院會報告五大境外勢力新興介選模式,將新住民列為首位,後經提醒才改為在地協力。圖/政院清查介選會議紀錄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介選 徐春鶯 新住民 民進黨 賴清德 陸配

延伸閱讀

都曾發言力挺新住民 賴喊「尊重理解」、蔡稱「重要家人」

網傳疑似羅致政影片 賴清德競總質疑:大陸介選再升級

影/綠不分區首度站路口 沈伯洋憂中國介選 5000票就可能逆轉區域選戰

【即時短評】沈伯洋稱黑熊學院有「四不」 仍難迴避不確定的故意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