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是通關密碼 游盈隆:總統選舉鹿死誰手尚無定論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總統大選倒數11天,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表示,「現在就是2024估票論輸贏的好時機」,他預測「賴蕭配」得票率38%正負3、「侯康配」得票率37%正負3、「柯盈配」得票率25%正負3;但游盈隆也強調,這次選舉結果仍處於高度不確定狀態,鹿死誰手,尚無定論。

游盈隆透過臉書表示,從政治科學理論出發,在大量且可靠的經驗研究基礎上,再加上台灣民意基金會12月29日封關民調相關發現,他對2024總統大選三組候選人最終得票率,有以下的結論:一、賴蕭配得票率38%正負3,也就是說,介於三成五到四成一之間;二、侯康配得票率37%正負3,也就是說,介於三成四到四成;三、柯盈配得票率25%正負3,也就是說,介於二成二到二成八。

游盈隆說,這三組數字有豐富的意涵,最重要的是:這次選舉結果仍處於高度不確定狀態,鹿死誰手,尚無定論。換句話說,目前賴蕭配最可能贏得選舉,但也不排除侯趙康後來居上,脫穎而出。「這幾乎是公元2000年總統大選的翻版」,「如果說,39.3%是一個神奇數字,是開啟勝利大門的通關密碼,也無不可。誰能拿到39.3%?誰就贏」。1月13日選民會做出最後決定。

至於這組數字隱含的三組候選人得票數是多少?游盈隆說,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先估計這次選舉的投票率。2024總統大選的特質是:選民高度關注選舉結果,但沒有熱情。因此,他估計總投票率將是68%正負2。這將是台灣八次總統大選投票率次低的選舉,最低的一次是2016年66.27%。

游表示,假定投票率是六成八,賴蕭配得票數將落在464萬至545萬之間;侯康配得票數將落在451萬至530萬之間;柯盈配得票數將落在292萬票至371萬票之間。292萬票?不就是公元2000年連蕭配的最終得票數嗎?造化真的如此弄人嗎?此外,賴蕭配與侯康配最大可能差距是94萬票,最低可能差距在十萬票左右。柯盈配得票數將有力地牽引兩大對手的終極得票率與得票數,甚至決定選舉結果,角色依然吃重,並非已飄落風中的殘葉。

游盈隆表示,從許多方面看,2024總統大選比較像公元2000年和2004年,誰將最先跑到終點,贏得選舉?不到最後一刻不見分曉。一場詭譎多變、非常難捉摸的選舉,「就像女人的心一樣」。

游盈隆也說,2019年12月30日,他召開封關民調記者會,許多國內外媒體記者出席,我當場預測2020總統大選三組候選人得票率:蔡賴配57%正負3,韓張配35%正負3,宋余配7%正負3。1月11日開票結果與他的預測幾乎完全一致。許多朋友迄今仍津津樂道。而他是當年唯一敢在選前公開預測選舉結果的人,因為很多人都被韓國瑜「蓋民調」嚇壞了。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游盈隆

延伸閱讀

施明德傳用葉克膜 北榮院長曝最新病情:團隊全力醫治

施明德傳裝葉克膜「生死存亡關頭」 游盈隆拜託民眾捐血救命

台灣民意民調/賴蕭配32.4%、侯康配28.2% 柯盈守基本盤

讚侯友宜政見會表現 游盈隆:想看笑話的人已笑不出來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