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政院選前紅包2395億 學者批政策買票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資料照片 記者莊曜聰/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資料照片 記者莊曜聰/攝影

二○二四年元旦新制將上路。盤點行政院祭出的多項選前利多政策,通過最大筆為全國八加一項社會福利津貼一三一三.八億元,其次為租金補貼三百億元、私立大學學費補助二一九億元,另外,繳房貸、買熱水器、瓦斯爐等都有補助,總計共砸了二三九五億元。學者齊聲痛批選前政策買票,將讓後代子孫承擔債務。

選前大撒幣 製表/唐筱恬
選前大撒幣 製表/唐筱恬

過去逢總統大選年,執政黨多會在選前推出利多政策。例如,二○一六年大選前,前總統馬英九曾推行廢除證所稅救台股、警察職務佩階調升案等;二○二○年,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時,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發出減稅大紅包、加碼育兒津貼、老農津貼等,就連逛夜市都有二百元補助,遭外界質疑「選前大撒幣」。

今年更變本加厲。盤點行政院今年一整年通過的選前大紅包,最大筆為「全國八加一項社會福利津貼」,其次為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私立大學學費補助,另外還有房貸補貼一六五億元、托育補助預計增卅九億元、軍公教調薪案約二九八億元,及鎖定青年的文化幣、青春動滋券等。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痛批,蔡政府任內將特別預算常態化,十三項特別預算案逾二兆元,創歷史紀錄;蔡英文上任後,債務增加一兆八四八三億元。今年大選更離譜的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一宣布政見,行政院立刻跟進,「行政院長變成了民進黨競選總部執行長」。

立法院二○一九年制定「財政紀律法」,明定政府支出「不受政治、選舉因素影響」。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批評,光這麼簡單的規定,政府都做不到,現在可以看到「選舉能使鬼推磨」,最後統統債留子孫。

政大財政系教授兼系主任陳國樑表示,「預算法」也有規定,政府重大支出必須要先做「成本效益分析」,但現在許多政策均由行政院拍板後交給部會籌畫,完全不尊重部會官員,部會官員甚至日後還會被監察院調查,財政紀律將會持續惡化。

此外,行政院選前宣布軍公教加薪案,遭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等人踢爆,軍公教明年度調薪,中央只補助一半,形同「中央請客、地方埋單」。不具名地方財政官員指出,其實今年中央宣布的清潔隊員獎金從八千元調高至一萬元、公共化托育人員加薪七千元、全國各縣市代理教師寒暑假薪水等,這些新制都由地方發放,但究竟中央會不會補助仍是未知數,若中央未給預算,將對地方財政造成嚴重負擔。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國旅補助 租金補貼 老農津貼 行政院

延伸閱讀

選戰筆記/買票政治學 下一代扛苦果

吳欣盈批政府個資管理「連抄都不會」 政院回擊:已有籌備會

再談引進印度移工爭議 侯競辦批政院淪「政治打手」:只會虛應問題

當年政院迎賴清德入住金華官邸 被爆裝潢竟向下級搶錢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