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選戰筆記/周典論遭收押…殺雞儆猴?司法奧步又來了

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右二)遭收押,第一個時機點的巧合,是周典論為「侯康配」站台與「收押」時間點的接近。左二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右二)遭收押,第一個時機點的巧合,是周典論為「侯康配」站台與「收押」時間點的接近。左二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籍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因涉嫌幫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收購連署書遭收押,震撼地方。周典論上周六晚間上凱道替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站台,周一清晨就遭屏東地檢署搜索、深夜聲請羈押獲法院裁准,時間點的巧合引發政壇掀起「司法奧步又來了」的臆測。

周典論和幾位國民黨議長幫郭台銘連署,全台連署站陸續傳出涉賄等不法事件,涉案者遍布藍綠和民進黨社團、公司行號,郭之子郭守正在敏感時刻出國,當時就有人解讀是為了「避禍」。郭雖繳了九十萬份連署書,最後並未登記參選,旋即出國,迄今政治動向不明。

雖然,總統連署涉及金錢與對價關係,亦受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範,但畢竟郭台銘已經退選,偵辦此案已無急迫性;在檢警調人力資源有限情況下,集中力量偵辦登記參選者應該是比較合乎常理的選擇,但就在周典論表態支持侯康、國民黨呼籲郭台銘歸隊之際,周典論就遭收押,時機點引人聯想。

另一個時機點的巧合,是受困於「賴皮寮」爭議的賴蕭配,民意支持度有被「侯康配」拉近的危機,在「侯康配」與「賴蕭配」幾乎打成平手的此時,影響選戰結果的最後關鍵就是重大事件,撇開類似興票案或三一九槍擊案這種驚天動地選舉事件,郭台銘表態絕對算得上是一個,若郭表態挺侯康,就算只影響百分之二、三的選票動向,都可能對選舉產生翻天覆地影響。

藍營都在呼喚郭台銘,盼郭以大局為重,完成力推政黨輪替的最後一塊拼圖。郭台銘最後會怎麼做?會出來挺侯?還是因為周典論事件唯恐被秋後算帳而打消念頭?或改為挺柯或誰都不挺?或是認定司法介入選舉而被此事件激怒?沒人猜得透,不過,郭董最後做什麼選擇,大概都會被當作「郭董是不是被嚇大的」註腳。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侯康配 周典論 政黨輪替 賴皮寮 趙少康 郭台銘

延伸閱讀

周典論選前被收押 竹市議長許修睿:政治操作痕跡太明顯

趙少康質疑檢察官受政治影響收押議長周典論 屏檢提3點澄清

周典論收押 挺郭「五大山頭」缺一角 藍營恐現蝴蝶效應和寒蟬效應

周典論涉郭台銘連署行賄 時力:民眾黨不吭聲袒護黑金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