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8點喊話農業部 趙少康:兩岸緊張影響農漁民收益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記者黃義書/攝影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記者黃義書/攝影

農業部日前指出,中國已落居台灣第4大外銷市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認為農業部失職並提出8點看法,包括這是兩岸關係緊張所導致,讓農漁民收益受到極大影響,農政主管機關難辭其咎,台灣應重視並維護中國大陸市場。

農業部22日發布資訊指出,趙少康在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提及中國陸續暫停台灣鳳梨、釋迦、石斑魚,失去中國市場且要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也無結果等;農業部須再強調,已多次於WTO針對中國大陸限制台灣農漁產品進口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且中國已落居為台灣第4大外銷市場,已多元分散外銷市場降低單一依賴,維護農漁民權益。

趙少康今天透過新聞稿針對農業部聲明提出8點看法,首先是台灣農產品在今年上半年出口金額為23.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短少9%,台灣農產品出口額逐年下降,應正視問題嚴重性。

趙少康說,第二,過去中國大陸市場是台灣農產品出口重要市場之一,也為台灣農民創造極大收益,為照顧農民利益,台灣應要好好重視並維護中國大陸市場。

第三,現在因兩岸關係緊張,導致台灣出口中國大陸農產品降至第4位,農漁民收益因此受到極大影響,農政主管機關難辭其咎。

第四,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關係陷入緊張,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協商管道中斷,兩岸官方管道溝通不良,導致攸關人民與商業往來的問題無法透過協商解決。

第五,先前水果蟲害與石斑魚被驗出含有抗生素問題,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已向台灣主管機關通知,「但我方的態度,不思與大陸協商解決問題,去WTO申訴解決,不是解決的方法」,因為被驗出蟲或抗生素是事實,WTO充其量也只能要求台灣改善。

第六,既然台灣主管機關無法處理蟲害與抗生素問題,台東縣政府、台東大學及所有鳳梨釋迦產業鏈業者組成自救會,在與中國大陸專業溝通後,終於可恢復輸出。

第七,為了讓石斑魚恢復輸出大陸,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自去年8月以來,率團赴中國大陸溝通交流數次,鄭重反映關切,中方也表示理解與重視;而石斑魚業者經過近2年努力與積極奔走,致力提升從養殖到出口檢疫的品質,最終讓石斑魚恢復銷往中國大陸的流程,讓水產養殖產業鏈更加完整。

趙少康強調,這也是繼台東鳳梨釋迦恢復輸入中國大陸以來,透過對話溝通與各界努力,協助台灣基層農漁民解決問題的實例。

趙少康認為,最後是兩岸恢復交流、務實對話、減少衝突,能使絕大多數台灣民眾受惠,實現兩岸民眾雙贏,政府應加以肯定,而不是像現在冷言冷語,甚至前農業部官員還說台東縣政府「自貶國格」。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趙少康 農業部

延伸閱讀

趙少康8質疑批農業部 陳駿季:候選人應籲陸與我國對談

趙少康痛批三立新聞影射接觸黑金 要求轉達給老闆知道

趙少康:民進黨追殺才增加凱旋苑租金 應補貼學生房租

趙少康:柯文哲的韓粉是冒牌 韓國瑜的直播主才是正牌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