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兩岸政見交鋒…侯批賴雙面台獨 賴指侯柯假和平 柯提「五個互相」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拿出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年高舉「台灣獨立萬歲」照片,批賴「雙面台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拿出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年高舉「台灣獨立萬歲」照片,批賴「雙面台獨」。

總統大選首場政見發表會昨晚登場,藍綠白三黨候選人針對兩岸政見激烈交鋒。國民黨侯友宜強調「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岸政治上的護國神山」,猛攻民進黨賴清德是「雙面台獨」,敢不敢承諾終結台獨黨綱、放棄台獨主張?賴清德指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是「邁向統一的假和平」,他才是維持現狀的真和平;柯文哲則以舉辦雙城論壇成功的經驗,提出兩岸交往「五個互相」原則。

侯友宜昨按抽籤順序率先發言,他拿出賴清德擔任國大代表時高舉「台灣獨立萬歲」海報的照片,質疑賴多次談到和平保台,卻曾明確表示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不管擔任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如今要參選總統,又髮夾彎說沒有所謂的台獨路徑,不需宣布獨立,大家聽得霧煞煞,更加心驚驚,「是不是要騙選票,才來掩蓋你的台獨?」

侯:大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

侯友宜說,民進黨一邊說要維持現狀,一邊又說兩岸政策已經過時。民進黨執政下台獨引戰,戰爭可能性愈來愈大。他領導的中華民國絕不會在主權上讓步,但會在尊重現狀的基礎上,創造兩岸的互信與交流,確保兩岸的和平穩定。這場總統大選就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但戰爭的風險絕不能用賭的,戰爭不能有萬一,和平更不是沿街販賣的商品,「我走的是中間路線,遠離衝突帶向和平」。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將堅持自由民主憲政體制,質疑侯友宜說要守護中華民國,卻又接受九二共識。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將堅持自由民主憲政體制,質疑侯友宜說要守護中華民國,卻又接受九二共識。

賴:侯要守護卻接受九二共識

賴清德則強調未來將為國家社會人民扛起四項重大使命。對於兩岸政策,他問侯友宜,「你口口聲聲說要守護中華民國,卻又接受九二共識,你難道不知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會上,再次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的空間?」

話鋒一轉,賴清德批評,柯文哲平時講話很粗,兩岸一家親喊得大小聲,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請問如何走蔡英文總統的外交路線?近日柯批評國民黨本來就是紅的,「侯趙配」更是急速傾中,趙少康反批柯是親中加三級,「你們是五十步笑百步,都無法保衛國家生存,你們是走向統一的假和平,我則是維持現狀的真和平」。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說願以對等尊嚴方式跟大陸交流,有成功跟大陸打交道經驗,從未損及台灣權益。圖/翻攝民視直播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說願以對等尊嚴方式跟大陸交流,有成功跟大陸打交道經驗,從未損及台灣權益。圖/翻攝民視直播

柯:要成中美橋梁非對抗棋子

柯文哲則承諾若當選總統,要建構民主自由繁榮和平團結和諧的國家,他要成為中美溝通橋梁,不是中美對抗的棋子,要用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與大陸交往。兩岸方面,柯提出「台灣自主,兩岸和平」,以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為例,舉辦過八次雙城論壇跟台北世大運,有成功跟大陸打交道的經驗,沒有讓台灣權益受損。

賴萬里老家 將交付公益信託

賴清德昨在政見發表會上,也主動針對萬里老家違建做出說明,賴當場宣布,最近因為他的房子的問題,讓礦區居民擔心安身立命房子被視為違建,擔心被拆除,他感到過意不去,他有責任協助找出一條道路,保障大家居住權益,在礦區居住權獲得保障之後,為了紀念礦工們對當年經濟的貢獻,願意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作為礦工生活紀念館。

賴清德也反問侯友宜、柯文哲是否跟進,將大群館、農地停車場公益信託給社區免費使用?

柯文哲說,賴清德老家被抓包後,才說要公益信託,太慢了。至於名下新竹農地被質疑違規經營停車場使用,柯強調,恢復農地使用就好,他一定會把水泥塊挖起來。對於大群館爭議,侯友宜說,那是娘家繼承的,也是合法建物,從一開始就合法開發票、繳稅,不是違章建築,這是很清楚的事情。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九二共識 侯友宜 兩岸政策 政見發表會 柯文哲 老家 賴清德 農地

延伸閱讀

捐出老家交付公益信託 賴清德:政治人物沒有委屈

讚侯友宜政見會表現佳「與有榮焉」 趙少康批賴清德缺擘劃

侯友宜政見會批民進黨獨裁 賴清德競辦:完全沒回答賴質疑

不跟進賴清德把違規農地捐公益信託 柯文哲:會把水泥挖起來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