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總統、立委一起選比較好? 游盈隆曝4大弊病:這惡果將被強化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於臉書指出,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的4大缺失和弊病,並認為此選舉模式將強化「贏者全拿,雞犬升天」惡果。圖/本報系資料照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於臉書指出,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的4大缺失和弊病,並認為此選舉模式將強化「贏者全拿,雞犬升天」惡果。圖/本報系資料照

明年(2024)1月13日為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之日,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於臉書指出,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的4大缺失和弊病,並認為此選舉模式將強化「贏者全拿,雞犬升天」惡果。

游盈隆表示,台灣第一次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是在2012年,這次是第4次實踐此方式。他透露,大約在15年前,台灣政壇忽然高唱「選舉太多,應減少選舉次數,進行整併」的歪風,而當時正逢藍綠惡鬥最激烈的年代,各領導階層深具同感,於是台灣大小選舉開始進行整併,最終演變成今日的樣子,直言「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

對此,游盈隆提出合併選舉的「4大缺失和弊病」,建議民眾應靜下來好好思考。首先「總統與立委一起選,必然造成立委選情被總統選情淹沒」,他形容總統候選人像母雞,而立委候選人如小雞,當選民眼中只有正副總統候選人,小雞們便會一天到晚盼望著母雞來選區造勢,一心渴望藉母雞的勢當選,失去尊嚴和自主性。

第二,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也是責任政黨政治,各政黨和候選人有責任向選民提出明確且完整的政見。不過游盈隆認為,當舉辦合併選舉時,立委候選人的訴求往往會跟著總統候選人走,或降低到市議員層次,鮮少出現全國性的政見訴求,「如果遇到素質較差的總統候選人,沒有適當且完整的政見訴求,那民主政治品質就更糟糕了」,他也提醒民眾可依標準檢視選區的立委候選人。

游盈隆接著說明第三項弊病「擴大贏者全拿的政治效應」,他表示台灣2012、2016及2020年三次總統、立委一起選,結果就是同一黨三次「完全執政」。游盈隆稱,從2008到2020年,藍綠先後完全執政,但選民的感受都不好,該經驗即顯示出合併選舉會強化「贏者全拿,雞犬升天」的惡果,「2024會是例外嗎?大家都在看」。

最後游盈隆強調,總統、立委一起選,會嚴重傷害權力分立與制衡的憲政體制。「選舉靠母雞當選的小雞,一旦當選進入國會,敢去制衡母雞嗎?」他指出,藍綠完全執政的八年充斥著「大總統、小立委」的畸形現象,忍不住質疑「台灣還存在健全的民主憲政體制嗎?」

雖然有民眾認為,美國也是總統與國會議員一起選,卻沒有類似問題,但游盈隆解釋,美國是聯邦制,總統任期4年、眾議員任期2年、參議員任期6年,所以美國聯邦眾議院不是都跟總統一起選,只是每隔兩年會剛好遇到而已,而法國總統與國會議員是分開選,就連菲律賓與韓國也是。他強調「民主不是只有選舉,也要考慮整體憲政體制的運作是否健全」,2024年總統與立委選後,全社會應好好檢討現行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的得失及弊病。

2024立委選舉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游盈隆

延伸閱讀

2024大選態勢變了! 他驚人預言「藍綠最終差距」:有隱性選票

機車行估價費收3萬?業者稱「10%公定價」 被眾人打臉:擺明是坑人

柯文哲靠講話拉高民調? 吳子嘉爆「狠咬藍營2%」:柯P講話就是神諭

跑外送突接「兼職抓姦」任務 過來人笑:這招超讚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