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選戰倒數 顧立雄:中國介選頻次達高峰

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路透
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路透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表示,中國不斷對台發動灰色地帶侵擾,企圖分化、孤立台灣,削弱團結及抵抗意志,目前距離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中國認知作戰、操作介選頻次達到高峰,且手法更精細隱蔽。

台灣智庫主辦的「挑戰2023: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4場次「安全台灣」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聯華電子創辦人曹興誠、總統府秘書長暨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等人及多名學者出席。

顧立雄演講表示,美中長期戰略競爭格局迄今未變,台灣位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核心。另一方面中國毫不掩飾展現對台強烈併吞野心,因此近年台灣承受來自全球最大的極權國家中國不斷發動複合式灰色地帶侵擾,從軍事恫嚇、外交孤立、網路攻擊、經濟脅迫、到認知作戰,北京持續有計畫性的進行其影響力操作,企圖分化台灣、孤立台灣、削弱團結及抵抗意志。

顧立雄提到,現在距離台灣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而中國認知作戰、操作介選頻次達到高峰,且手法更精細跟隱蔽,台灣自由民主體制反而面臨嚴峻挑戰。但看似脆弱、實則強韌的民主體制,在過去7年來憑藉資本社會開放下的創新與努力,讓世界看到台灣經濟力量,及與民主世界所共享的價值,也同時在充滿不確定性、及潛在風險地緣政治風險中不躁進、負責任維持現狀,成為國際世界關鍵良善力量。

但顧立雄也強調,「中國始終沒有放過我們」,中國的擴張野心衝撞國際社會秩序,不僅是對台灣,還有日本、菲律賓、印度等國家,甚至向澳洲、美國等挑起事端,這使美、亞、歐等理念相近國家,拋棄過去以為隨著市場開放、經濟發展後,中國就會發生政治改革的不實際幻想。美國跟盟友也清楚理解,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人統治下,獨裁且沒有規則可言,比起過去共產黨高層集體領導的中國更加危險,近年軍事武力擴張,使中國野心具有不可忽視力量。

顧立雄提到,外國智庫研究報告指出,若兩岸發生衝突,僅僅是攻擊前的對台封鎖階段,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損失高達兩兆美元,實際損失是難以估計天文數字。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場全球經濟災難,所受的損失將占最大比例,更別說台海衝突造成直接軍事影響,將讓已經疲軟中國經濟陷入崩潰,甚至足以動搖共產黨統治根基。

顧立雄指出,台灣面對的中國威脅,也是全球所共同面對的威脅,台海問題也儼然國際化,台海不是中國的內海,台海和平穩定構成國際社會安全的共同切身利益,台灣要有決心跟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協同建構一個可信、有效的嚇阻。

顧立雄最後強調,「不接受維持和平穩定現狀,欲將兩岸推向戰爭邊緣的只有中國一方,而非台灣」。

曹興誠則提及,台灣國防弱點不在軍備、經費,而在心防,近期他看到很多退役高階國軍將領跑去中國把酒言歡,這顯示對民族認同大於國家認同。他舉例,新加坡由多民眾所組成,若民族認同大於國家認同,將使國家陷入危機。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共產黨 國安會 顧立雄

延伸閱讀

蔡總統肯定國防科技貢獻獎得主 克服飛彈系統關鍵技術

APEC峰會 張忠謀抵美 蕭美琴接機 張:將傳達蔡英文4訊息

拜登提名康貝爾任美國副國務卿 曾多次訪台與吳釗燮、顧立雄會談

柯文哲嗆應釐清疑與女子開房照 鄭文燦辦公室:已經提告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