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選戰轉向聚焦品行道德問題 游盈隆:對民進黨相當不利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本報系資料照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本報系資料照

大選倒數29天,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表示,越來越多人感覺這是一場史上最無趣的總統與立委選舉。當主要總統候選人不喜歡或不擅長打議題戰的時候,選舉競爭會轉向個人或團隊成員的學倫、黑金、貪腐、性醜聞等等品性道德問題,而選戰一旦陷入「價值共識議題」的泥沼,例如林智堅學倫案,對執政的民進黨相當不利。

游盈隆透過臉書表示,過去三個禮拜,2024總統與立委選情有出現大的變化嗎?他的觀察是,小的變化有,大的變化沒有。賴蕭配仍一馬當先,但已逐漸趨向穩定舒適領先;侯趙配超前柯吳配,但基本上旗鼓相當,雙方差距不大。最近公佈的兩個民調,採「真人電話訪談」及「市話/手機並用」,可以佐證。

游盈隆說,過去三個禮拜,影響選情的主要因素有兩個,一個是副手效應,另一個是兩大黨選舉機器全面啟動,包括民調戰。民進黨蕭美琴,國民黨趙少康,都算政壇老將,各有所長,她/他們一上場,就魅力四射,成為鎂光燈焦點;柯陣營在這兩方面都屈居弱勢,只有挨打的份,終究只是一個新興的小黨。

不過游盈隆認為,副手效應已漸漸消退,最後一個月仍將回歸三位總統候選人的競爭。必竟,趙少康與蕭美琴喇叭聲再強,也不能一直吹下去,選民希望聽到的是總統候選人的聲音。而差一點被民調打趴的柯吉拉,能不能在短暫休息後,重新仰天長嘯,在未來半個月再四處噴火(拋出選民喜歡的議題立場,或吸引人的重大政見主張),將是一大考驗,也是一大變數。

游盈隆說,這場選戰發展到現在,時間所剩無幾,三大陣營迄無重大議題交鋒與對話。舉凡兩岸戰爭與和平、如何加強國防、如何提升台灣國際地位、如何拼經濟、爭取加入重要國際經貿組織如CPTPP、如何推動國人最關注而失望也最多的司法改革、如何推動有意義的憲政改造、如何面對處理6都16縣市畸形的地方政府體制、如何有效縮小嚴重的貧富差距、如何面對選後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政局等等。難怪讓越來越多人感覺這是一場史上最無趣的總統與立委選舉。

游盈隆說,當主要總統候選人不喜歡或不擅長打議題戰的時候,選舉競爭會轉向候選人個人品德操守、能力、外貌、形象、條件、人格特質打轉。例如最近熱炒的違建案、個人或團隊成員的學倫、黑金、貪腐、性醜聞等等品性道德問題。

游盈隆表示,一言以蔽之,選戰若聚焦在「價值共識議題」(Valense issues),選戰會越來越辛辣,且越來越個人化。而根據2022地方選舉經驗,選戰一旦陷入「價值共識議題」的泥沼,例如林智堅學倫案,對執政的民進黨相當不利。

2024立委選舉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民調 民進黨 游盈隆 醜聞

延伸閱讀

影/趙少康喊話賴拆違建就辭中廣 柯志恩:強調賴清德不該雙標

不滿趙少康提告 郭璽反控趙少康涉誹謗及意圖使人不當選

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未見台灣 蕭美琴:不是每個國家能抗壓中國

評立委選情 游盈隆:民進黨「中輸」可能性較大 視1關鍵決定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