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提重啟特偵組 林思銘讚:美日韓都有類似組織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重啟特偵組政見,抓出政府貪汙。記者侯永全/攝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重啟特偵組政見,抓出政府貪汙。記者侯永全/攝影

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和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開直播,評論司法改革。提及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提出重啟特偵組政見,林思銘強調,美國、日本、韓國都有類似特偵組的組織,不能因現在的檢察總長邢泰釗不好,否定特偵組的存在價值。

何志勇問及邢泰釗遭質疑有明顯的政治色彩,像是私煙案「大案小辦」,達新電廠跳電案直接指向人為因素,迴避「缺電」議題,都是在幫執政黨辯護。若恢復特偵組,卻是由邢泰釗指揮,是否會被外界認為是「請鬼拿藥單」?

林思銘解釋,特偵組的前身是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專門打高官、重大經濟案件,之後拉到最高檢成立「特別偵查組」,組織和效能比一般檢察官強,更容易發掘事實真相。

林思銘說,美國有獨立檢察官,日本有特搜官,韓國也有特別偵察組,可見要辦大官,一定要確保檢察官的獨立性。至於檢察總長基於檢察一體,本就可以指揮、監督所有檢察官,現在沒有特偵組,檢察官也不敢辦民進黨,不能因檢察總長人設的問題,否定特偵組的存在價值,人設的問題應該透過外部監督機制來制衡,讓檢察總長具獨立性,不受政治干預。

陳學聖感嘆,國民黨執政時期都會尊重檢調體系,不會干預,反觀民進黨執政後,各地方檢察長的人事安排都是政治任命,不聽話的直接在選前做人事調動,有人一年任期不到就調走。

林思銘批評民進黨對在野黨浮濫監聽,民進黨標榜民主法治,卻可以專制到即使法律有規定,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法律能奈我何?他自己並沒做壞事,不怕被監聽,只是法制不允許。不管是司法或國安監聽,都必須經過嚴謹的程序,怎麼民進黨政府卻隨便監聽?

陳學聖回憶,2000年扁政府時期,就有情治單位要他小心被監聽,今年4月調查局在新店的廉政大樓資通安全處失火,這麼重要的單位有可能電線走火嗎?未來侯友宜上台,要徹查是不是湮滅證據。

最後,林思銘評估自身選情,指出新竹縣竹北市是全台最年輕的城市之一,平均年齡30幾歲,主要也是新竹科學園區的關係。這些年輕的選民,普遍感受到民進黨執政8年,日子不如過去好過,包括排隊買口罩、快篩、打疫苗及缺蛋等問題。在民調方面,中間選民或年輕選民對國民黨沒有太高的認同,但這是因為國民黨太久沒執政的關係,感受不到過去國民黨的好,只要侯友宜當選,會漸漸好起來。

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和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開直播,評論司法改革。提及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提出重啟特偵組政見,林思銘強調,美國、日本、韓國都有類似特偵組的組織,不能因現在的檢察總長邢泰釗不好,否定特偵組的存在價值。圖/何志勇提供
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和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開直播,評論司法改革。提及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提出重啟特偵組政見,林思銘強調,美國、日本、韓國都有類似特偵組的組織,不能因現在的檢察總長邢泰釗不好,否定特偵組的存在價值。圖/何志勇提供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國民黨 林思銘 特偵組 趙少康 邢泰釗

延伸閱讀

侯友宜提青年購屋免頭期款 行政院:不能亂開支票

赴高雄岡山拜票!侯友宜獻唱翁立友這首歌 支持者熱情喊「當選」

曾指侯友宜一定不會當選 投縣副議長潘一全改變立場允支持

青年購屋及兒童照顧政見 侯友宜:當選後立即實施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