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游盈隆:除非出現慘烈棄保 否則賴蕭配將走出八年魔咒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本報系資料照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本報系資料照

總統大選逐漸白熱化,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舉日前匯流民調為例表示,結果是賴蕭三成七、侯趙二成八、柯吳二成六,應該是相對比較接近真實的。由於藍白相去不遠,除非未來出現慘烈的棄保效應,否則,賴蕭配將逐漸走出八年魔咒陰影。

游盈隆透過臉書表示,過去十天有關總統選情民調蜂擁而出,不下十份,讓選民一時眼花繚亂,總統選情真的出現根本的變化了嗎?選情已經演變成藍綠對決了嗎?白色力量已經被邊緣化了嗎?回答這些問題之前,他建議所有關心2024台灣大選的海內外朋友對眾多民調資訊的採納,可根據三個判準。

他指出,第一,民調是否採「真人電話訪談」,如果是,可以採納;如果不是,可擱置;第二,民調是否採市話/手機並用,例如73比或各半;如果是,優先採納;如果不是,可存參;第三,民調機構是長期穩定經營的,或臨時蹦出來的;前者通常比後者可信。秉持這三原則看民調,會獲得比較接近真實的選情。

游盈隆說,他自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大選開始到現在,就非常投入,一方面是個人學術的興趣,另一方面是躬逢其盛有實際參與操盤的經驗。對於當前2024民調大戰,他的感覺是,不下於2000年總統大選,甚至在某些方面尤有過之。

游盈隆說,例如,本應屬於競總內參的滾動式民調,現在有民調機構直接公佈,特別是因為「全市話」民調會高估兩大黨候選人支持度,嚴重不利小黨候選人,再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因此柯文哲最近被打的很慘,如果不耐打,很可能很快會被打趴在地。這或許符合兩大黨眼前的利益,但當中牽涉到的「民調責任倫理問題」,社會應給予適度的關注才對。

游盈隆表示,回到當前的總統選情,他的觀察是,綠藍白仍呈三足鼎立態勢,但「賴蕭配」已逐漸拉開與「侯趙配」及「柯吳配」的差距,最近一次、12月4日匯流民調,採市話、手機各半,共2000份樣本,結果是賴蕭三成七、侯趙二成八、柯吳二成六,應該是相對比較接近真實的。由於藍白相去不遠,除非未來出現慘烈的棄保效應,否則,賴蕭配將逐漸走出八年魔咒陰影。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民調 游盈隆 賴蕭配

延伸閱讀

陳文茜曝施明德住加護病房生命垂危 游盈隆:應可脫離險境

民調指過半民眾看好賴清德 侯友宜競辦:用舊資料帶風向

藍白分合2轉折點 游盈隆:賴蕭配最後階段將有嚴厲考驗

「藍白這組合已成定局」 游盈隆:超級強颱對賴清德極嚴重威脅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