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搶攻客家票…賴清德竹苗造勢 侯友宜苗栗固樁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右)昨出席苗栗造勢晚會,苗栗縣長鍾東錦(左)送上禮物,象徵「馬上封侯」。記者葉信菉/攝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右)昨出席苗栗造勢晚會,苗栗縣長鍾東錦(左)送上禮物,象徵「馬上封侯」。記者葉信菉/攝影

藍綠白搶攻客家票,國民黨與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預計舉辦十七場大型造勢活動,首場就選在苗栗縣強力固樁,昨晚封街湧入上萬人,苗栗縣長鍾東錦更親自站台力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也到新竹、苗栗,出席後援會成立大會,積極搶進藍營鐵票區。

全國近五分之一人口是客家鄉親,藍綠白總統參選人都企圖爭取最大支持,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參選以來勤跑客家庄、秀客家話,參與客家青年活動。

侯提六大政見 設百億基金

過去竹苗一帶,國民黨向來具有優勢,侯友宜為了鞏固鐵票,日前展開「客家周」行程,走訪新竹、苗栗、高雄、屏東等客家聚落,與客家鄉親面對面交流,他並率先提出六大客家政見,包含成立一百億的「客家文化產業發展基金」,要讓年輕人回客庄打拚。

藍營人士分析,國民黨在傳統客家票較強勢,桃竹苗又是藍軍執政地區,但近期民調顯示,桃竹苗地區仍是藍綠白三分天下,侯友宜並未特別突出,桃竹苗反而是柯文哲全台最強區域;侯友宜為展現國民黨以往的優勢,自從參選以來,頻與客家年輕人合體宣傳,並且祭出政見誘因,並預期在正藍歸隊後會好轉。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左)昨在新竹、苗栗跑競選行程,再度提及桃竹苗大矽谷計畫,搶攻客家票。記者黃羿馨/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左)昨在新竹、苗栗跑競選行程,再度提及桃竹苗大矽谷計畫,搶攻客家票。記者黃羿馨/攝影

賴勤練客家話 能發表演說

賴清德參選後第一個行程就是客家活動,今年端午到客家區包客家粽作為宣傳影片。民進黨人士說,賴清德下工夫學客家話,四縣腔、海陸腔都學,都練習到能發表演說的程度,足見拓展客家票決心,但客家講究宗族、團體性,要打入宗族不容易,綠營這回在客家區的立委選戰同樣艱辛,將以得票增加為目標。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期走訪桃園、新竹、苗栗、高雄美濃等客家村,還穿上客家改良唐裝,手拿印有民眾黨字樣油紙傘,展現搶攻客家票源企圖心。

柯苗栗造勢 陸戰面臨窘境

新竹市是柯文哲的本命區,但市長高虹安爭議連環爆,牽動總統大選情勢。「藍白合」尚未破局前,自詡為「藍營大兵」的無黨籍鍾東錦替侯友宜、柯文哲站台,在藍白之間穿針引線,但柯文哲擅打空戰,苗栗造勢陸戰卻是「人催不太出來」。「藍白切」後,柯文哲上月底赴苗栗,鍾東錦沒現身,場面頗冷清,民眾黨內人士都坦言陸戰面臨窘境。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客家話 柯文哲 民調 賴清德 鍾東錦 高虹安

延伸閱讀

選前大型造勢第一場 侯友宜苗栗場允諾好好重用客家鄉親

影/批民進黨專制 侯友宜:該下台了

侯友宜談「挾持公車案」揭思覺失調患者名 王婉諭批為選舉傷害病友

遭綠營控藍白搓圓仔湯 侯友宜提「3個沒有」:怎麼用司法手段介入?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