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藍綠白角逐台灣總統 外媒聚焦台海局勢恐再度緊張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中)、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中)、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總統選舉三足鼎立,外國媒體報導多提到,反對黨未能整合,對執政黨有利,此外,北京期待落空恐導致台海局勢再度緊張。

華盛頓郵報以「北京對台灣出現親中政府的期待可能要落空了,偏獨的民進黨可望史無前例地邁向第三任期」來破題;報導接著說,這升高了對解放軍犯台和重啟美中關係緊張的憂慮。

華爾街日報指出,國民黨與民眾黨沒能整合成功,代表北京對台灣大選最美好的期待落空。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舊金山舉行第二次面對面的元首峰會,試圖穩定並和緩緊張的雙邊關係;習近平告訴拜登沒有2027年或2035年犯台的計畫,但仍重申在和平統一之外動武的可能性;拜登則對習近平重申美國堅持台海穩定,並要求習近平尊重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

國際媒體除報導藍白合破局及選舉情勢外,也分析北京立場與台海局勢的前景。

華郵報導,台灣長期是華府和北京之間最不穩定的議題,明年1月13日的選舉結果推波助瀾,可能破壞兩國為穩定關係所做的努力。

美聯社分析,這場選舉結果可能大大影響美中關係,在台灣議題上的歧見,是美中關係的一大引爆點。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領先,程度上得益於反對陣營自亂陣腳,哪怕賴清德已經說自己沒有計畫推動獨立,會維持現狀,中方似乎不為所動。

紐約時報報導,反對陣營分裂有助賴清德獲勝,這種結果肯定會讓中共領導人不開心。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學者孫韻告訴華郵,若民進黨勝選,緊張局勢就會升級,北京會先發制人警告賴清德不要改變政策;拖不到賴清德發表就職演說甚至是採取什麼行動,北京就會升高軍事脅迫行動來嚇阻賴清德,接著美國也必須回應。

澳洲國立大學講師宋文笛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民進黨可能贏得執政權,但難以保住立法院多數席次,進而產生分立政府,這會讓台灣跟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變得複雜。

台灣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及創新國際學院助理教授南樂(Lev Nachman)對英國金融時報分析,這場選舉將由對和平的擔憂多寡而定,取決於誰能說服選民,自己是那位能帶領台灣朝向安全方向前進,且負責任處理兩岸關係的領導人。

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都喊出要維持現狀。

金融時報在報導最末提到侯友宜搭擋趙少康的統派立場,指趙少康在他的政論節目中推動反美論調,並主張中國統一(即便不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金融時報引述一位不具名的外國外交官說法表示,華府會關心侯友宜政府會與北京走多近,以及對美國的承諾有多實在。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柯文哲 賴清德 趙少康

延伸閱讀

趙少康任侯友宜副手是否踩黨政軍紅線?NCC:尚待委員會認定

影/謝志忠、謝子涵競總成立 賴清德站台千人喊「凍蒜」

影/趙少康拒辭中廣董事長 賴清德:侯友宜應對大眾說明

趙少康不辭中廣董事長 賴清德:想知道侯友宜看法如何?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