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短評】關於藍白合 聯合報民調說的三件事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左1)、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左2)、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左4)。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左1)、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左2)、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左4)。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報今天公布最新總統民調,毫無意外的,是民意對於「藍白合」的呼聲依然高漲,換句話說,就是期待「政黨輪替」的,確實是主流民意。另外,無論在三腳督、四腳督之下,儘管賴清德的支持率較之前有所降低,但仍輾壓其他三位候選人。另外,則是如果「藍白合」,則無論侯柯或者柯侯配,都可以明顯優勢勝過賴清德。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很顯然,這份民調的背後,可以有些更有趣的解讀。

首先,是在三腳督或者四腳督的民調中,郭台銘依然有7%的支持率;而如果「侯柯配」或「柯侯配」成形,郭台銘的支持率不降反升,來到9%或者11%。這和「郭台銘支持者和藍白重疊」的假設,似乎有所扞格。

其實未必是「有所扞格」,而是在三腳督或多腳督情況下,支持率的移轉本來就不會是一加一等於二的。迄今為止,郭台銘對於藍白合或不合後自己的動向仍未鬆口,且過去是以國民黨對他「棄信背義」為號召,對他的支持者而言,支持率要轉移到侯柯本就不易,如果藍白合成,部分「對藍不滿的柯文哲支持者」和「對柯文哲不滿的藍營支持者」,將支持轉到郭身上順理成章。只是如果藍白合成,在棄保效應下,這樣的支持率有多少能轉化成選票,其實是有疑問的。

第二,是「藍白合」如果成局,支持率獲利最大的不是侯柯,也不是郭台銘,而是賴清德,增加的比例,從4%到10%不等,這似乎也與常識判斷並不相符。但實際的情況是:如果柯侯、侯柯配形成,就會形成「綠」與「非綠」的對決;在不滿藍白合的選民裡,主要的選票流向將會到賴清德身上。

只是,在「勝者全拿」的情況下,賴清德支持度的增加,也不能說是「得利」。因為不管哪一種組合,支持率都明顯高過賴清德。而且這其中還有若干「不表態」的淺綠選民,會在藍白合成局後重新表態。而這樣的表態,並不足以支撐賴清德抵抗「侯柯配」或「柯侯配」。

第三,是侯友宜、柯文哲忙了一個多月,支持率幾乎鐵打不動,侯友宜支持率維持平盤,柯文哲只微升了1%。而於此同時,近來民進黨飽受爭議,賴清德支持率下降了2%,郭台銘也下降3%,不表態者,則增加了了4%。這9%的落差,幾乎完全沒有反映到侯友宜和柯文哲的身上。

由此可知,這些「未表態增加」或者「賴清德減少的支持率」,未必真的是「不表態」,而是可能轉為隱性選民,實際上,仍是賴清德的支持者。至於侯、柯的支持率不動如山,相當程度反映一般民眾對於藍白合「歹戲拖棚」的不滿和觀望。也就是說,如果藍白不合,賴、侯、柯的支持率已經逐漸固化,三人都很難再更進一步。

總結來看,這份民調顯示的,是「非綠選民」是民意主流,且根本不在乎到底是「侯柯配」還是「柯侯配」。如果配得成,選戰就進入全新階段。如果配不成,就總統選舉而言,剩下的就是垃圾時間。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延伸閱讀

回應聯合報民調 曾銘宗:藍白合作就會贏賴清德

2024總統大選 聯合報最新選情民調問卷題目

匯流公布民調!市話手機各半或純市話「賴清德都領先」 侯友宜、柯文哲陷膠著

影/侯友宜諷賴清德有「抄」能力 批民進黨新南向政策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