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科學家錄下海豹寶寶「說話賣萌」 軟綿綿叫聲古錐度破表!網笑:吃到辣的小男孩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觀察站/朱立倫給馬英九軟釘子 卡住藍白合?

馬英九(右)上周五拋出藍白全民調主張後,朱立倫(左)昨天再提到全民調包含個人、團隊或相互的「占比、互比、對比」等,某種程度也屬於對全民調的「校正回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馬英九(右)上周五拋出藍白全民調主張後,朱立倫(左)昨天再提到全民調包含個人、團隊或相互的「占比、互比、對比」等,某種程度也屬於對全民調的「校正回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藍白合陷入膠著,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拋出「全民調」共推正副總統參選人後,有如為藍白政黨協商添加催化劑。雖然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隨即附和馬的主張,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一席說法,不但形同給馬英九軟釘子,也讓期待在野整合的支持者憂心,會不會因全民調的方法差異,又卡住藍白合?

馬英九上周五拋出藍白全民調主張後,國民黨內反應不一。其中,猶豫者仍糾結於全民調可能的偏差。朱立倫昨天再提到全民調包含個人、團隊或相互的「占比、互比、對比」等,某種程度也屬於對全民調的「校正回歸」。

然而,總統大選廿日(下周一)就要開始登記,藍白要合的時間已非常緊迫,若還斤斤計較於各自政黨實力,恐怕到登記之時都還得不出藍白都能接受的民調方式,只能以破局收場。

在此藍白合作最後關頭,馬英九主張全民調,不失為快刀斬亂麻方法,儘管藍營內部仍有雜音,卻也是藍白最大公約數的做法。

誠如馬英九辦公室昨晚最新說明,馬主張的全民調方式,就是過去國民黨多年來初選民調方式,歷任黨主席也都採用;包括二○一九年和今年的總統提名人黨內初選,都是用這個方式選出黨的候選人,韓國瑜、侯友宜也因此勝出代表國民黨參選。如果連國民黨自己採行的全民調都還要擔心會不會「便宜了柯文哲」,雙方談合作無異緣木求魚。

目前最大問題是,馬英九雖已提出國民黨及民進黨都已行之多年的全民調方式,卻還被多所質疑,並欲附加其他條件,形成藍白合的卡關困境。朱立倫昨天說團隊協商「不是一個人說了算」,很容易被解讀指涉馬英九,但另一方面,不也正折射黨中央的偏見與「自己說了算」?

政黨之間談判,固然必須講求政治實力,對全民調的方法斟酌再三,正是談判籌碼的算計。只是,這些頂多是戰術層次;如果「政黨輪替」才是最高的戰略目標,國民黨何妨展現泱泱大黨的器度採行全民調,而不是僅在兩黨民調輸贏錙銖必較,卻蹉跎了在野合作的大計。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全民調 朱立倫 柯文哲 藍白合 韓國瑜 馬英九

延伸閱讀

改替朱立倫德國模式背書?馬英九挺全民調遭指改口 馬辦:立場始終如一

藍白合卡關 王令麟上台突喊「求人不如求己」 朱立倫面露尷尬頻點頭

轟民進黨貪汙腐敗好財色 馬英九譏:真是一個桃花黨

韓國瑜籲支持鄭正鈐連任 現場人潮喊「韓國瑜加油!」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