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李國鼎 郭台銘誓言2024用AI創設更多「護國群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右)今出席第一屆李國鼎獎頒獎典禮。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右)今出席第一屆李國鼎獎頒獎典禮。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出席第一屆李國鼎獎頒獎典禮,晚間他透過臉書發文追憶資政李國鼎,表示「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燭光!」站在戰爭與和平,衰退與繁榮,貪腐與清廉的十字路口,他沒有袖手旁觀的條件,更沒有悲觀逃避的權利,期盼能和全民一起攜手打拚,為中華民國奠定下一個黃金30年的繁榮盛世。

郭台銘指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致詞時回憶,1976年,當時他還在美國德州儀器半導體事業服務,李國鼎就「設計」邀請他來台演講,並參觀台灣的工業發展,背後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成立台灣的半導體公司。直到1985年,張忠謀允諾回台擔任工研院董事長。

郭台銘說,張忠謀上任不到三周,就獲李國鼎召見,希望協助創辦後來的台積電,商業模式則完全尊重張忠謀的專業,張忠謀回憶道,當時已經是李國鼎擔任公職的末期,政壇宿敵用各種方法打擊李國鼎與台積電,也因為李國鼎的堅持,才有了今天的台積電。張忠謀創辦人的一番話,也將他拉進時光隧道。

郭台銘說,44年前,他還是一個剛剛創業5年的中小企業主。1979年6月,還不滿30歲,首次前往芝加哥參加「夏季消費電子展」,尋找商機也發掘下一階段的利基。

郭台銘回憶,當時在台灣館展場中,突傳來一陣喧嘩,所有人都雀躍喊著「部長好!」一抬頭發現不到幾公尺的距離,李國鼎就出現在眼前,還來不及伸手,就被李國鼎溫暖又有力的手握住,親切的關心「怎麼樣,接到多少訂單了?」那雙厚實而又有溫度的雙手,至今仍記憶猶新,彷彿在告訴他「放心去闖,政府挺你!」這也是他持續奮鬥打拚最大的動力。

郭台銘說,許多年輕人或許不知道,台灣早年深受B型肝炎之苦,更可能導致肝癌,而被稱為「國病」。B型肝炎疫苗問世後兩年,1984年李國鼎資政獨排眾議,全面進行B型肝炎防治接種,也讓台灣年輕人免於「國病」的傷害。這樣的精神,也是他克服萬難進口捐贈BNT疫苗,讓台灣的人民免於新冠肺炎肆虐的重要原因。

郭台銘說,「愛國、熱誠、清廉」,是張忠謀對李國鼎的追思。張忠謀以92歲高齡,下周將第七度代表總統,啟程前往舊金山參加APEC峰會,張忠謀屢屢談及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更展現對國家經濟發展與產業布局的遠見與憂心。

郭台銘說,自己獲得超過103萬台灣人民的託付,以「兩岸和平、經濟繁榮、政治清廉」為核心,誓言用國家CEO的前瞻與願景,為台灣打造下一個「黃金30年」,奠定最深厚的根基。1960年代,李國鼎創設全球第一的「加工出口區」,開創了台灣工業化第一波經濟革命;1980年代,李國鼎孕育「台積電」,開啟了台灣科技化的第二波經濟革命。

郭台銘說,從2024年起,他誓言要用AI人工智慧以及算力,創設更多「護國群山」,帶領台灣進入人工智慧的第三波經濟革命。好的領導者,無需多言,無需內宣,留給世人的是無限的追思,留給後世的是無盡的庇蔭。「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正是李國鼎留給所有台灣人民最珍貴的資產。

郭台銘說,他感念李國鼎一生前瞻、遠見、專業、無私的精神;並許諾要用最堅強的意志,無私的精神創造兩岸和平穩定、開創經濟繁榮永續、政治清廉成果共享。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B型肝炎 半導體 台積電 郭台銘

延伸閱讀

獨/首起郭台銘連署涉賄 檢今借提王增基要他「供出上游」

身為台灣領導人要有海納百川的氣度

民調/柯文哲討厭度最高 郭台銘喜好度最低

柯郭二會討論不分區?柯辦:樂見郭台銘推薦人選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