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郭台銘是馬雲事件重演?還是陷入了中美角力?

郭台銘(左)和賴佩霞(右)搭擋投入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歐新社
郭台銘(左)和賴佩霞(右)搭擋投入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歐新社

宣布要投入下屆總統大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兩個月前宣稱,如果中共認為他「不聽話」,要沒收鴻海財產,他會說「都給你」,不會基於商業利益而聽命於中國。鴻海在中國大陸的業務日前爆出遭稅務調查,外界感覺像是大陸企業家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抨擊當局金融監管系統後被約談、旗下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的事件重演。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熟悉大陸台商經營難題、馬英九時代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陳德昇說:「訊息很明確:你不能威脅到領導人的權威和政治利益,就像馬雲的情況一樣。」

從累計投資額、員工數和出口額來看,鴻海是大陸最大的外資企業,很難想像這家曾被視為親中國大陸的公司會成為當局瞄準的目標。

一位台灣政府官員說,「如此粗暴對待外企,在鄧小平、江澤民或胡錦濤時代是無法想像的事」。

中華經濟研究院兩岸經濟關係專家劉孟俊表示,現在進入「去全球化」時代,全球供應鏈被區域供應鏈取代,鴻海在內台灣公司的生產基地因應外國客戶要求,必須多元化,往東南亞、墨西哥和其他地方設廠,這正撕扯兩岸錯綜複雜的合作網絡。

研究兩岸關係的資深學者趙春山指出,兩地企業之間的共生關係已轉變為競爭關係。

根據知情人士,鴻海管理階層並不特別擔心這次調查,因大陸經常對外企進行稅務審計,只不過這次牽連到大選,被拖進政治漩渦較令人憂慮。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對於台灣大選,美國並未袖手旁觀。郭台銘的副手賴佩霞僅35天就完成放棄美國籍的程序,遠短於美方先前說的需時三個月到半年。神速辦理引發揣測,華府鼓勵郭台銘參選,以分散選票,暗助民進黨的賴清德順利當選。但這並非中國大陸喜見的結果。

除政治因素外,鴻海高管認為,大陸也希望警告鴻海,別將過多的產能移出大陸,那可能影響數十萬工作,而此際正值大陸經濟壓力日增。

劉孟俊的看法相反,隨供應鏈分裂,他認為大陸的目標是讓本土公司接掌電子製造業,大陸當局可能已經得出結論,他們不像過去那麼需要鴻海了。

距離台灣總統大選投票日不到三個月,郭台銘接下來會否在11月24日之前進行參選登記,備受關注。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郭台銘 馬雲

延伸閱讀

郭台銘連署站現金買人頭 驚見高雄小英志工協會總團長列被告

連署倒數!郭台銘拚29萬 全台賄聲賄影、高雄首件聲押案

郭台銘屏東潮州連署又出事!200元買個資 檢方聲押3人獲准

檢方追郭台銘連署站不法約談6人 4名連署人作證2被告交保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