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冷眼集/青年聞到當權久了的腐朽味

民進黨完全執政近八年,給年輕人的印象卻是「聞到當權久了的腐朽味」。蔡英文(左)總統的年輕族群支持度,未必能完全轉移給賴清德(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完全執政近八年,給年輕人的印象卻是「聞到當權久了的腐朽味」。蔡英文(左)總統的年輕族群支持度,未必能完全轉移給賴清德(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過去兩次總統大選,民進黨席捲青年族群選票,但這次大選,青年對執政黨不滿、對國民黨仍有疑慮,柯文哲乘著旋風而起,藍綠都急著想扭轉青年選票的劣勢。

蔡英文總統二○二○年以八一七萬票創紀錄勝選,年輕人的支持是主因,然而,民進黨現在的青年族群選票不增反減,對社會現況不滿、對執政黨失望、對未來又看不到希望,都是主要原因,賴清德身為執政團隊要員,現在又要參選下屆總統,一次算總帳,自然反應在低迷的年輕人支持度上。

年輕人對社會現狀不滿,房價高漲、兵役延長都是原因。社會住宅是蔡總統的重要政見,至今連供弱勢族群居住都不足,租金補貼政策大手一揮編列了三百億元預算,執行率乏善可陳。兵役政策恢復一年役期,不見政府向年輕人說明,當兵訓練是否革新,只見「備戰才能止戰」口號式宣傳。

民進黨自詡進步改革,完全執政近八年,給年輕人的印象卻是「聞到當權久了的腐朽味」,中山大學女學生當面質疑賴清德如何處理貪腐問題,獲全場掌聲,即是例證。現在連深綠的台南、賴清德本命區都因遍地光電版雜亂無章,在地青年發出怒吼,這一票不會投綠了。

年輕人諸多不滿,卻連在網路上抒發己見、批評政府的空間都沒有。綠色執政下,言論自由緊縮,產生寒蟬效應,是年輕人反感的另一大原因。賴清德日前在陽交大校園演講後,採訪團隊現場和學生們進行訪談,不只一位受訪者憂心的說「我剛剛說的很多是在罵民進黨,具名刊在報紙上,會不會出問題?」學子一句話,道盡怕被網軍攻擊的恐懼。

從市井小民到政壇大咖都深陷寒蟬效應的恐懼,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就感慨,「三百萬案」時,他臉書寫一下回應就被洗版。連綠營重量級立委都招架不住的壓力,遑論年輕人、普通小老百姓。

民進黨長年高舉言論自由大旗,現在,「寒蟬效應」卻成了年輕人對綠色執政的深刻印象。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兵役 柯文哲 民意最前線 社會住宅 租金補貼 言論自由 賴清德 選情評論

延伸閱讀

賴清德海大演講學生辛辣批「得過且過」 校長兩度打斷發言

發表外交政策 賴清德:將以民主、和平、繁榮連結世界

影/基隆婦女後援會成立 賴清德再提學費補助爭支持

賴清德稱獲最多女性票就當選總統 「這人看起來就是我」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