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iLB/張育成敲本季首安 傷癒復出第2戰就終結乾旱

黃子佼性醜聞風波 孟耿如師父藝術家王建揚遭起底「愛拍裸模」

約會中被抓去出任務 蝙蝠中隊陳典聰一次次躲過死神召喚

民意最前線/誰想賣飯店? 業者都舉手

陸客急凍七年,飯店業者心情有如從101大樓掉到18層地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陸客急凍七年,飯店業者心情有如從101大樓掉到18層地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籃籃文旦不分大果小果,在雲林一間冷藏庫中堆成小山。每天十幾貨櫃出口中國大陸的榮景不再,返鄉接班的合作社負責人只能感嘆曾經搭上ECFA末班車。這就如同嘉義市區曾因政府鼓勵投資而暴增的飯店,陸客急凍七年,業者心情有如從一○一大樓掉到十八層地獄;同業彼此詢問「想賣飯店的舉手」,眾人舉手,再一起苦笑:「誰願意買?」

過去七年,農業與觀光有個相似之處,皆因兩岸關係生意急凍,民進黨也透過大量補貼飲鴆止渴,撐起漂亮數字,卻如灰姑娘的玻璃鞋,甜頭嘗盡,苦果依舊。

蔡總統國慶講話表示,台灣GDP從她上任後大幅成長,在全球飽受通膨所苦下,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高於全球平均值,站穩四小龍之首。但本報採訪團隊沿屏東一路北上,基層感受卻有所落差,聲聲呼喊「放下意識形態」。

沿台三線北上,路邊一串串剛採摘的香蕉擺在架上,七十三歲宋姓蕉農見過兩岸關係從興盛到急凍,他說,農產品賣到大陸榮景已不再,農家最可憐,講話講不贏人家,舉手也舉不贏,「都是政治問題」。

美濃農會理事蕭銘興過去種的香蕉、木瓜,曾銷往大陸和日本,「馬英九執政時兩岸關係好,有蟲也沒關係,現在蔡英文執政關係變差,大陸品管變嚴,擋掉我們的水果」。農委會雖祭出大量補貼,但他很無奈,「政府補助是一時的,我們要的是市場機制和穩定」。

外銷出不去,留在國內的農產品變多了。農業大縣雲林縣長張麗善分析,賣不出去的農產品回歸國內,內銷市場增加,價格跟著跌。

被兩岸急凍衝擊再被餵以「鴉片式補貼」的還有觀光業。過去阿里山是陸客必去景點,在嘉義樂億皇家飯店內,幾名旅宿業者齊聚一堂。台灣省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前理事長李素珍說,當時政府鼓勵民間投資飯店,在大筆資金進入後,陸客不來了,「現在比股票斷頭還可怕」。

眼見各國開放陸客,台灣卻不願開放,她問,「開放觀光不也是一種和平的象徵嗎?」樂億皇家副總曾錦堂也表示,政治不該干涉商業,「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不該分顏色、分國籍」。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張麗善 民意最前線 民進黨 蔡英文 農委會 阿里山 陸客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防中國安插間諜 英海軍禁香港洗衣工上艦

影/雲林農會和企業大集結 結盟創設40個雲林良品專區

柚子過剩拿去做精油?他提問:是不是對農產品加工有什麼誤會

香蕉從皮到肉都是黃金 還可抗憂鬱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