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重磅快評】傷賴清德七分 柯文哲也沒占到便宜

柯文哲爆料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拜訪他尋求支持深澳電廠引爆話題。圖為2018年賴任行政院長時與柯同框,兩人有說有笑。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柯文哲爆料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拜訪他尋求支持深澳電廠引爆話題。圖為2018年賴任行政院長時與柯同框,兩人有說有笑。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爆料,副總統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拜訪他尋求支持深澳電廠,還說賴板凳坐三分之一,終於讓這陣子被藍白合議題冷落的賴清德有機會下場。賴否認曾拜訪柯,要柯別以蔣經國自居。兩人爆出熱鬧火花,柯固然點出賴的誠信問題,但當年他對深澳電廠的立場,也不見得高明多少。    

柯文哲擅長製造話題,與他交手的政治人物難免忌憚三分。這回他爆賴清德的料,指2018年賴擔任閣揆時曾拜訪他,要他別反對蓋深澳電廠,沒想到兩週後,賴卻在立法院說北部的電夠用,不必再蓋深澳電廠。至於夏天吃飯穿西裝,板凳坐三分之一,則是調侃、玩笑成份居多。   

柯文哲果然算準賴清德的個性,也踩到痛腳,賴終於不忍了,昨天能源政策記者會後,特別走回麥克風前「還原」當時情況,強調自己從未登門拜訪過柯,「不妨先請柯主席,我什麼時候登門拜訪?時間、地點,請他講清楚。」

賴清德強調,他的確在某個場合有跟柯提到能源問題,但對方當時沒有答應他,只是聽而已,「所以說我登門拜訪、請他幫助這個事情,然後後來說缺電,改說不缺電,這個跟整個過程都有相當大的出入。」賴反虧柯,參選台北市長之初曾來台南市拜訪他,他也是以禮相待。

賴清德反擊柯文哲的爆料,確實博回一些版面,但他把重點放在有沒有「登門拜訪」、「穿西裝、坐板凳」上面,卻是刻意模糊的事件焦點。

其實,柯文哲要談的是深澳電廠,賴清德的立場一夕生變,髮夾彎原因就是為了當時蘇貞昌的選情,賴清德卻要柯文哲舉證見面的時間、地點,還說他跟柯見面2次,內容屬於私人談話,賴清德的說詞根本是竹篙湊菜刀。 

賴清德極力否認登門拜訪柯文哲,卻抹滅不了興建深澳電廠的誠信問題。為了要蓋電廠,他強加解釋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設備是超超臨界機組,這樣發電的汙染量跟天然氣差不多云云,連親綠的學者都不敢苟同,因為燃煤發電的汙染比天然氣至少高出100倍,「乾淨的煤」也成了賴氏金句。

如果連「乾淨的煤」都可以成為賴清德力推深澳電廠的關鍵字,行政院長與當時的台北市長見面溝通,又有何問題?賴清德被人詬病的是政策髮夾彎並非著眼公共利益,而是因為蘇貞昌的選情告急,結果卻賠上如同政治人物第二生命的誠信,賴要柯舉證見面時間地點,不如好好說明深澳電廠的始末。

柯文哲雖重擊賴清德,卻也別忘了他在深澳電廠事件中的閃躲。深澳電廠議題正熱時,雙北市長的態度備受關注,當時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態度明確,新北市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堅決反對興建燃煤電廠;但時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態度曖昧,北市環保局明明有檢驗報告,他卻指台灣就是泛政治化,並把問題推台電,批台電常常講不清楚。

說穿了,柯文哲就是把選舉利益擺第一,為了拉攏綠營選民,不敢向中央表態捍衛市民權益,到後來就只能用政治語言打太極拳,事後證明這招奏效,綠營支持者果然棄保姚文智。柯文哲的選舉操作功力一流,但這次砲打賴清德的政治誠信,雖傷敵七分,自損也三分,柯笑賴氣極敗壞,柯文哲又占到什麼便宜?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柯文哲 深澳電廠 賴清德 重磅快評

延伸閱讀

侯友宜、柯文哲能不能配?朱立倫提「三步驟」持續整合

賴神也森氣氣了!左批柯P右打侯侯 賴清德聲量登上第一名

維持和平現狀 賴清德:把台海和平當作我做總統的使命

【重磅快評】2024破壞王 柯文哲執行毛澤東戰法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