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淚之女王》洪海仁遠赴德國治療雲狀腦瘤 網歪樓「台灣就能治!」醫師解答了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重磅快評】本能寺中的本能寺 楊志良突襲郭台銘

原本挺郭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反將一軍,投書媒體呼籲郭台銘退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原本挺郭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反將一軍,投書媒體呼籲郭台銘退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8月底宣布參選總統,對國民黨「以戰逼和」,被視為藍營「本能寺之變」;原本挺郭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反將一軍,投書媒體呼籲郭台銘退選,楊志良突襲,讓郭台銘也嚐到「被造反」的滋味,形同「本能寺中的本能寺之變」。

日本戰國時代發生堪稱扭轉歷史發展的「本能寺之變」,打算一統日本的織田信長被屬下明智光秀率兵突襲;織田信長措手不及,最後葬身在本能寺烈焰中。本能寺之變被公認是日本史上最關鍵、最多謎團的一次謀反,徹底影響戰局。明智光秀喊出經典名言:「敵人就在本能寺」,更成為後世形容同志叛變的最佳比喻。

楊志良曾幫郭台銘新竹公開造台,表現出挺郭態勢,但他昨天以「郭董放下吧!救救你愛的中華民國」為題投書聯合報。楊志良投書的結論表示,若讓「台獨金孫」賴清德當選,世界各國支持兩岸維持現狀的力道必定減弱,習近平受內外壓力,無論是武統台灣、圍台、困台或窮台統一台灣,都不是我們所樂見,他呼籲郭放下退選,成為拯救台灣的英雄,讓全民來景仰。

郭台銘昨說,當初找上楊志良是基於過去在健保的專業,所以向楊請教健保議題,但也許楊過分專業、過分執著,說了一些跟他理念不同的話(指「家暴說」),那些話會讓老百姓受傷,有些話是事實,但「我們要發展台灣的光明面,不要討論他的陰暗面。」郭台銘坦言與楊志良理念不同,「我們是悄悄地在一起,也悄悄地分手。」

郭辦發言人黃士修表示,他曾因要求楊志良為不當言論道歉而被楊拍桌怒嗆,後來楊道歉,就沒怎麼和郭陣營聯繫;他知道楊心裡不舒服,也尊重楊志良,但還是希望楊回想當初憂心,正是因為國民黨本位主義,讓在野陷入困境。

分手沒好話,幹話和酸言總是比較多。郭台銘4年前初選失利就曾痛罵,「台灣人民不會認同如此迂腐的政黨」、「我個人再多的努力,也撼動不了現有國民黨的分贓與腐朽文化」。郭台銘執意參選總統後,連一向憨慢講話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多次舉關公重然諾,反酸背信之人。

郭台銘揮師起義,宛如國民黨的本能寺之變;藍營似乎從「下架民進黨」,變成優先「下架郭台銘」,如今楊志良殺出程咬金,打算用「本能寺中的本能寺之變」阻止藍營內亂,呼籲郭台銘起義來歸,但郭台銘宣布分手楊志良,堅持未竟之業。

侯友宜不是織田信長,郭台銘也不想當明智光秀,但「非綠聯盟」已被藍營的本能寺之變打亂陣腳,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隔山觀虎鬥,在野陣營若無法因危機意識促成「藍白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就可以像德川家康,笑看對手鷸蚌相爭、躺著坐收漁翁得利。

本能寺之變雖是400多年前的歷史,卻足以借古鑑今;本能寺悲劇人物的下場,值得2024在野陣營借鏡。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楊志良 賴清德 郭台銘 重磅快評 黃士修

延伸閱讀

韓國瑜願出手整合 黃士修:歡迎 籲國民黨放下本位主義

郭台銘兩岸談判倡議 美智庫:對美國利益最危險結果

王力宏開唱大咖全來了!郭台銘辣妻曾馨瑩也「現身」

楊志良籲郭台銘退選 黃士修:被要求道歉後就沒連繫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