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客家大老:綠已動員 藍白還拖拉

郭台銘(右)抵達義民廟結束參拜後,隨即拜會新竹縣前縣長、新埔褒忠亭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左)。記者黃羿馨/攝影
郭台銘(右)抵達義民廟結束參拜後,隨即拜會新竹縣前縣長、新埔褒忠亭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左)。記者黃羿馨/攝影

台灣客家族群約四百多萬人,向來是選舉兵家必爭之地,各陣營總統參選人近期都加快腳步搶攻,新竹縣前縣長范振宗分析,目前欲角逐總統的各陣營搶攻客家票源各有優勢,但究竟「有誰長期關心客家族群」?若要有效取得票源,須深觸客家族群的「心」,而非給人一種為了選票跑行程的觀感。

客委會調查,客家人口占全國人口比率百分之十九點八,大多分布在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范振宗指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搶攻客家票源的優勢在於行政資源,民進黨拉攏國民黨出身的前縣長鄭永金,加上鄭永金兒子、竹北市長鄭朝方,利用兩人在地優勢帶動客家族群認同。

至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優勢則在可有效動用在地組織,范振宗指出,新竹縣政治版圖長期藍大於綠,侯友宜可藉由縣長楊文科的行政資源與人脈,積極開拓票源。

至於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是在地新竹市人,早年新竹縣市未分家,柯又是新竹高中校友,這是柯可利用的兩項優勢。

范振宗說,最近宣布投入總統大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豐厚財力。

桃園市平鎮褒忠義民祠主委暨國策顧問范振修說,客家庄基層有許多國民黨支持者,對侯友宜爭取客家票有很大機會。不過,民進黨這幾十年成立客家事務部、客委會,積極建設浪漫台三線客家庄,也獲許多客家鄉親認同,有效幫助賴清德爭取客家選票。

范振修說,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近年積極在南桃園經營,加上柯文哲對年輕人有吸引力,或許有助柯爭取客家票機會;郭台銘過去雖與客家庄較無淵源,但有可能吸引一些深藍選票。

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是北台灣客家人的信仰中心,新竹縣前縣長、褒忠亭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是民進黨創黨大老,他說,郭台銘昨天來義民廟,有人說是來「拔賴清德的樁」,他認為想太多,郭還要連署,藍白整合也還沒個譜,相較綠營已開始組織動員,藍白若再拖拉,恐不利後續布局。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客委會 柯文哲 楊文科 范振宗 賴清德 郭台銘

延伸閱讀

郭台銘首度參與義民祭遲到8分鐘 喊話學習客家人開創、拚鬥精神

被問到副手 郭台銘:保密得很到家!還不能透露

侯友宜與林光華、范振宗同台 挖綠營客家票

新竹縣打造「日日當好」文創品牌 新瓦屋設首家專賣店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