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證實 侯友宜、郭台銘前天見過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證實,侯友宜(左)、郭台銘(右)在前天見過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證實,侯友宜(左)、郭台銘(右)在前天見過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天宣布投入二○二四大選,即起展開連署。傳出郭台銘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近期曾會面過,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證實,兩人前天見過面。據悉,郭台銘預計明天再與侯友宜見面談整合。趙春山表示,郭昨天有在電話中向他透露,這場咖啡會談,並未因昨早的參選總統記者會而破局。但侯辦對明天會面之事尚未回應。

郭台銘想選總統,從年初至今就是一個確定的戰略目標,不管是用國民黨籍,還是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合作;其中,有三大轉折,讓郭台銘放棄「換侯」、「併柯」這兩條路,朝獨立參選方向邁進。

第一個轉折,是五月十七日國民黨中常會徵召侯友宜,郭台銘第一時間表達支持。為何郭到後來轉為不支持侯?據指出,因徵召當晚,黨內挺郭派告訴郭,黨中央的徵召一開始就鎖定侯,讓郭認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秘書長黃健庭在過程中欺騙他,之後即拒接朱、黃、侯的電話。

第二個轉折,是侯友宜被徵召後發生幼兒園餵藥案,民調下滑成「老三」,黨內開始傳出可能「換侯」,挺郭人士便向郭分析,可以在中常會、全代會提案把侯換掉。郭台銘六月開始默不出聲,也減少公開活動,靜待換侯結果;因為,郭不希望換侯與他有關,而是侯自己垮掉。

第三個轉折,是黃健庭在七月初向媒體透露,郭曾承諾若徵召失利願接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爭取擔任立法院長。但該說不只遭郭強力否認,黃也改口說郭沒允諾,但此事已讓郭台銘對國民黨徹底失望,加上中常委提案一直未成功,於是郭便放棄在國民黨爭取參選機會。

在這三個轉折期間,郭台銘基本上是「雙軌進行」,五月底先和柯文哲「海誓山盟」,因為郭認為他可以提供柯缺乏的資源;另一方面,郭又被黨內挺郭派人士說服可能「換侯」,因此「先換侯、再併柯」是郭台銘當時認為可行的方法。

但黃健庭出手,讓郭得知「換侯」這條路走不下去,柯文哲也因為「併購說」,公開表示怕到不敢接郭電話;藍白這兩條路都斷了,郭台銘才決定提出「主流民意大聯盟」,展開連署取得總統門票,以戰逼「合」取得三人坐下來談整合的籌碼。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中常委 侯友宜 朱立倫 柯文哲 淡江大學 郭台銘 黃健庭

延伸閱讀

新聞幕後/侯友宜與郭台銘前天見過面 預計周三咖啡會

獨/郭台銘宣布選總統 台中市前市議員吳顯森幫找後援會長

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 曾任台中5屆縣市議員段緯宇表態支持

「四腳督」局面恐保送賴清德?郭台銘再添選戰變數 專家:長遠對他有益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