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借鏡李登輝主導寧靜革命 柯文哲:未來要啟動政治革新

前總統李登輝(左)表態相挺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圖為柯文哲2014年當選市長時拜會李登輝。本報資料照片
前總統李登輝(左)表態相挺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圖為柯文哲2014年當選市長時拜會李登輝。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是前總統李登輝逝世3周年,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李登輝過去主導寧靜革命,成功讓台灣由威權過渡到民主,未來他要啟動政治革新,不分顏色,只講是非,不要對立,訴諸團結,台灣民主的深化工程,從對話開始,從現在開始。

柯文哲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天是李登輝辭世3周年,哲人日遠,但是仍然可以從李登輝的言行,找出因應當前台灣困境的方向。

柯文哲說,在2013年底李登輝基金會主辦的「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上,李登輝提出國土應重新調整為7大區域,而且具體點出財政稅收分配不公平、地方政府財政困難的根本問題。

柯文哲指出,「地方盼望中央補助,不敢惹中央生氣」,李登輝當時呼籲,中央的集權心態應該調整,讓國家資源均衡分配;李登輝更提到,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要考慮到人口結構多元性、生態環境多樣性、經濟活動差異性,以及城市鄉村治理複雜性等因素。

柯文哲認為,台灣的立法院要認真修法,落實中央權力下放、地方自治、強化公民意識,推動民主改革,自己從台北市長卸任後走訪全台,他相信唯有落實地方自治、提升公民參與,才能真正深化民主、歷練出好的國家領導人與行政人才,也才能結束「贏者全拿」的藍綠惡鬥陋習。

柯文哲指出,在兩岸問題上,2007年李登輝曾經表示,「台灣政黨政治畸形發展,成為民進黨、國民黨兩個政黨聯合壟斷的『統獨兩黨制』,只要祭出統獨旗幟,就可以操弄選舉,只講統獨對決,犧牲國計民生,而且在台灣內部產生難以彌補的裂痕,加深國家認同的分裂,反而提供中國統戰台灣的溫床。」

柯文哲表示,「統獨兩黨制」只要存在一天,台灣就有被終極統一的危險,這樣的預言不就是今日台灣,當人民質疑執政者施政不力,動輒就被貼上中共同路人的標籤,讓台灣人從團結走向分裂,在內部製造敵人,才是提供中國統戰台灣的溫床。

2024大選 李登輝 柯文哲 總統大選

延伸閱讀

宋楚瑜曾奉李登輝之命幫民進黨募款 無奈吐心聲「惡人都是我在當」

影/柯文哲稱「演唱會鍵盤手是五月天的」挨批 柯辦澄清:是鄭知明

宋楚瑜解密李登輝軍購策略 美國曾問可否棄買法國幻象

影/與館長玩「真心話大冒險」 柯文哲破哏自cue何時初吻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