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財劃法要怎麼修 陳國樑:3總統參選人應表態與提出看法

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指出,目前三位總統參選人包括國民黨的侯友宜、民眾黨的柯文哲以及民進黨的賴清德,都有擔任直轄市首長的背景,理應對修改財劃法提出看法,列入財政白皮書。本報資料照片
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指出,目前三位總統參選人包括國民黨的侯友宜、民眾黨的柯文哲以及民進黨的賴清德,都有擔任直轄市首長的背景,理應對修改財劃法提出看法,列入財政白皮書。本報資料照片

攸關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收支劃分的財劃法廿多年未修,政治大學財政系教授陳國樑認為,目前三位總統參選人包括國民黨的侯友宜、民眾黨的柯文哲以及民進黨的賴清德,都有擔任直轄市首長的背景,理應對修改財劃法提出看法,列入財政白皮書。

另外在野黨及無黨籍共取得了廿二縣市首長席位之十七席,實有正當性組成地方政府聯盟,要求中央修正攸關推動地方庶政所需財源之「財劃法」,削弱長久的財政中央集權;如有大志者能以此一展身手、「九合諸侯」,自可於二○二四年總統大選贏得先機、「一匡天下」。

至於蔡政府2017年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軌道建設今年陸續進興建高峰期。去年底上任的縣市長發現,軌道建設的縣市自籌款高得嚇人,六都、七縣市自籌款高達5518億元。陳國樑指出,各縣市面臨前瞻軌道建設的財政壓力,應審慎思考相關建設是否有能力負擔,若評估無法支付,應及早終止,避免財政全面崩壞。

陳國樑表示,縣市政府同時面臨許多重大工程財政壓力的下場,可以苗栗為例,2015年許多重大工程縣府自籌款付不出來,財政缺口高達648億元,當時縣長徐耀昌發信給縣府員工「共體時艱救苗栗」,說明縣府已山窮水盡,4月薪資尚未入帳,請大家1塊錢也得省;為了度過難關,卑躬屈膝向中央借款,中央同年8月派員監管苗栗財政。

另外也要評估完工之後,是否有財源能夠維護,如台中歌劇院,耗資43億興建,之後每年要花2億元維護,中市府撐不下去,只好捐給中央。

2024大選 總統大選

延伸閱讀

陽光行動/財劃法逾20年未修 陳國樑:中央掌管資源分配 食髓知味

萬安46號演習今展開 蔡英文總統提醒國人注意

陳其邁談前瞻軌道建設:成立捷運財政規畫小組精算 自籌財源

前瞻軌道自籌款高 高虹安:中央應支援非六都財政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