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柯文哲再提「兩岸一家親」 重申不能法理台獨守住底線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千秋萬事》專訪,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前「併購說」一出來,黨內幕僚都嚇到,但郭有打電話來否認。記者余承翰/攝影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千秋萬事》專訪,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前「併購說」一出來,黨內幕僚都嚇到,但郭有打電話來否認。記者余承翰/攝影

針對兩岸議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表示,兩岸是可以協商的,「兩岸一家親」就是2017世大運協商來的,否則總統蔡英文有什麼辦法能用中華民國總統的頭銜上台講話?柯文哲說,台灣不能法理台獨,雙方知道底線後,再來溝通怎麼處理。柯文哲表示,他比較像科學家,理性務實;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比較像宗教家,賴有很多東西不能改,像是台獨跟反核這兩大神主牌,這是兩人的差別。

柯文哲指出,兩岸還是可以協商,但雙方要確認底線,台灣就是確保現在的政治制度跟生活模式,大陸的底線就是要保持面子,「台灣不可以法理台獨。」而他拋出「台灣自主、兩岸和平」,這就是要確保台灣現在的政治制度跟生活模式,這是台灣的底線,「你這條也不給我?那我沒辦法,真的是要跟你拚了!」

至於九二共識,柯文哲表明態度,兩岸能交流的先交流,包括學生、觀光、文化等議題,彼此互動過程中,看能不能想出新名詞解決;既然兩岸有相同的歷史、與文、宗教、文化等,何必一定要否認。

柯文哲強調,兩岸互動很重要,柯以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舉辦過8次雙城論壇為例,哪一次不是可以協商的,都是大家講好才出場。

柯文哲主張台灣要保有現在的政治制度跟生活模式,被解讀為類似香港的「一國兩制」,柯文哲說,香港現在已經沒有一國兩制,香港政治制度跟生活模式都被推翻,香港沒有守住政治制度跟生活模式。

對於如何守住政治制度跟生活模式,柯文哲說,這點他同意美國的概念,「如果自己沒有自衛能力,誰理你,最後一定被吃掉。」

2024大選 一國兩制 九二共識 台獨 柯文哲 總統大選 賴清德

延伸閱讀

柯文哲稱台灣無法加入CPTPP 外交部:不靠中國善意

自曝AIT邀以總統參選人再次訪美 柯文哲:再想看看

柯文哲酸立委成敗算朱立倫帳 侯友宜:我們永遠綁一起

柯文哲旋風十年再起!沒了太陽花 理工人與直播主都是「阿北」粉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