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2023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出爐》五星首長成總統大選風向球!侯友宜四連霸、盧秀燕首入榜

《遠見》5星縣市長:台中市長盧秀燕(左起)、連江縣長王忠銘、新北市長侯友宜、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遠見資料庫
《遠見》5星縣市長:台中市長盧秀燕(左起)、連江縣長王忠銘、新北市長侯友宜、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遠見資料庫

2024總統大選步步逼近,《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也成為明年大選重要觀測指標。在2023年全台22縣市首長表現中,新北市長侯友宜五星連莊,盧秀燕則以黑馬之姿帶領台中奪下任內首座五星,新任首長成績最佳的前兩名則為許淑華、王忠銘。

歷經了去年九合一選戰大洗牌,加上本土疫情告一段落,新的一年,全台22縣市都迎來嶄新的局面,百里侯們無不摩拳擦掌,一方面部署後疫情時代的復甦工作,一方面讓城市重新恢復運作、重返正軌。

今年全台22縣市首長,共有8位新首長上任,2位首長回任,在台灣政治愈來愈講求速成的情況下,如何快速進入狀況拿出實績,會是施政成敗重要關鍵。至於12位連任者,怎麼讓過去的努力開花結果,在第二任內留下滿意政績,則關乎未來的政治前景。

現階段,2024總統大選已正式開戰。各個百里侯的表現或多或少對總統選戰也將帶來連動影響,使得2023《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別具指標意義,亦是明年大選的重要風向球。

圖/2023《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
圖/2023《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

侯友宜五星四連霸但現隱憂!盧秀燕首次入榜五星,王忠銘新手入榜五星

眾所矚目的各縣市民眾對縣市長施政滿意度的調查顯示,今年獲得五星滿意度的首長,和去年相比,未出現太劇烈的變化。新北市長侯友宜、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攜手邁向連霸。外島連江則持續前縣長劉增應七連霸五星頭銜的殊榮,新上任縣長王忠銘首年就入選五星,堪稱初試啼聲,一「銘」驚人。

值得一提的是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媽媽市長」大力推動永續、改善空污,以及國際會展中心等重大建設陸續開工下,滿意度提升超過10.7個百分點,來到72.6%,首度居六都最高滿意度,好表現讓她從去年的4星,一口氣躍居五星,同時獲得今年的最佳進步獎。

剛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從2020年至今,已連續四年登上五星寶座,有好成績背書,對爭取總統大位有正面的助益。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北市民監督愈形嚴格的氛圍下,侯友宜今年滿意度雖有71.4%的高水準,卻較去年下滑11.8個百分點。

圖/2023縣市長施政成績英雄榜/六都組。
圖/2023縣市長施政成績英雄榜/六都組。

翁章梁滿意度唯一破80%、黃敏惠二度奪五星

翁章梁是本次綠營唯一入選五星的百里侯,今年拿下81%滿意度,是全台唯一滿意度超過八成的首長。黃敏惠則是連續兩年蟬聯五星,滿意度77.8%、施政分數76.6分,都居本島13縣市的第二名。

從分布來看,本屆5位五星首長剛好分布於北、中、南及外島,顯示首長只要努力打拚,就算行政資源、媒體曝光度因地域有所差異,一樣能斬獲好的成績。

圖/2023縣市長施政成績英雄榜/13縣市組。
圖/2023縣市長施政成績英雄榜/13縣市組。

圖/2023縣市長施政成績英雄榜/離島組。
圖/2023縣市長施政成績英雄榜/離島組。

「女力崛起」許淑華成最強新人、張麗善後勢看漲

台灣這幾年性別平權意識抬頭,女性獲得更多參政權,已有十位女性百里侯,她們的表現和男性相比不遑多讓。今年度除了盧秀燕外,雲林縣長張麗善施政滿意度也從去年66.7%上升至73.6%,較去年提高6.9個百分點,進步幅度僅次於盧秀燕。

張麗善過去四年評比都拿下四星,今年躍升為4.5星,增幅在非直轄市中排名居首。

去年底上任的8位(不含回任)新首長中,南投縣長許淑華表現最為亮眼,第一年就拿下64.2%滿意度,榮登本次新人王。盧秀燕、張麗善、許淑華三人的表現,詮釋了「女力崛起」的現象。

饒慶鈴、王惠美地位穩固,林姿妙止跌回升,徐榛蔚觀光滿意度全台最佳

去年九合一選戰,不少縣市版圖起了變化,但仍有幾位百里侯的支持度穩固,得票率甚至還超越第一任,顯示過去四年的努力獲得認同。

從2019年開始都維持4.5星評價的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年依舊保持高水準;今年多數首長滿意度都有下滑的跡象,她則微幅爬升2.7個百分點,滿意度為74.2%,不滿意度則下降2.6個百分點,僅有14.6%。

同樣順利連任的彰化縣長王惠美,近年來致力打造更好環境,吸引青年返鄉,去年彰化縣的失業率創下全國第二低的水準,讓她獲得61.3%的滿意度及69.1分的施政分數,名次都寫下彰化縣近11年新高。

受到官司影響的林姿妙,暫時度過眼前的危機,跟上屆相比,滿意度雖略減1.5個百分點,但不滿意度也下降1.9個百分點,出現止跌回升的跡象。

去年奪下五星的花蓮縣長徐榛蔚,今年滑落至4.5星,雖然73%的滿意度仍高於全台平均(64.4%),但跟去年相比,下降了10.2個百分點,不過在觀光滿意度上,徐榛蔚以79.5%拿下全台最佳的表現,顯見民眾對其執政仍正面以待。

南臺灣綠營雙雄兩樣情!陳其邁進步有感、黃偉哲爭議不斷評價下滑

九合一選戰民進黨遭遇空前挫敗,只拿下五席縣市長,創下創黨以來最差紀錄,所幸守住南台灣兩大直轄市高雄與台南,兩位順利連任的首長陳其邁、黃偉哲,一舉一動也備受關注。陳其邁今年度從四星進步至4.5星,黃偉哲則為4.0星,成績下滑。

陳其邁本次獲得68.6%的滿意度,距離5星僅一步之遙,近年來高雄在城市改造獲得好評,進而帶動整個城市觀光發展,讓他在八大面向觀光休閒項目,拿下76.3%的滿意度,為六都之冠。

去年擁有4.5星評價的黃偉哲,今年滑落至四星,其中滿意度從去年的73.4%,下降至61.2%,下跌12.2個百分點,不滿意度增加12.7個百分點。台南市前經發局長陳凱凌涉貪、爐渣掩埋、學甲槍擊案,可能均是施政滿意度下滑的關鍵。

新任首長後勢看漲?

蔣萬安施政分數創北市八年高點、張善政推新政、鍾東錦評價優於前任、陳光復成功降低民怨

本屆縣市長當中,有多位新面孔受選民高度關注。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上任桃園市長後,做了多項改革,獲得滿意度52%,拿下四星評價,特別在教育面向中,桃園為六都第一,最大的關鍵,可能是張善政在今年二月宣布:市立國中小及公立幼兒園代理教師完整聘期,這項政策獲得好評,其餘5都及各縣市也陸續跟進。

過往台北市民被視為標準最嚴苛的市民,導致台北市長滿意度普遍偏低。新任台北市長蔣萬安雖然僅有3.5星,但負評是2010年縣市改制以來最低紀錄,跟前任市長柯文哲相比,不滿意度從43.1%下降到23.9%,減少19.2個百分點。另外施政分數也創八年來的新高(65.8分)。

另一位極具話題的苗栗縣長鍾東錦,儘管滿意度僅51.6%,但不滿意度只有11.8%,跟前縣長徐耀昌相比,大幅銳減12.9個百分點,降幅全台第二高,負評也是13縣市第四低,顯示民眾對兩位新首長,現階段仍處於觀望階段。

回鍋的澎湖縣長陳光復,則展現「老將價值」,首年就拿下61.9%滿意度,跟去年相比增加1.8個百分點,不滿意度則減少10.3個百分點,僅有14.3%,代表他重回澎湖的前半年,就有效降低當地民怨。

高虹安、謝國樑民調最受關注,兩人治安滿意度超過七成

選前獲得高度關注的新竹市長高虹安,本次調查僅獲得49.3%滿意度,未來仍有許多進步空間,特別是擁有科技背景的她,上任後建置科技偵防設備,強化犯罪偵查能量,也讓治安、消防兩面向的滿意度都超過了七成。

同樣被用放大鏡檢視的基隆市長謝國樑,滿意度為47.1%、不滿意度24.2%,各項成績持平的基隆市,在治安和醫療兩個面向都有七成以上的滿意度,未來有更多建設一一到位、各項計畫一一落實,有機會能翻轉評價。

高齡化挑戰來勢洶洶,楊文科、周春米、陳福海及早布局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各縣市如何因應人口結構的挑戰,也是未來施政重點,不少縣市首長已未雨綢繆,規劃完善高齡政策,也獲得不錯的評價。金門縣長陳福海在照顧弱勢面向,拿下82%滿意度,全台排名第二,滿意度也有72.3%的好表現,負評全台第三低,儼然是民眾黨的另一個政治新星。

新竹縣長楊文科,則是擴大辦理老人免費健康檢查,原先服務對象為70歲以上銀髮族,放寬為65歲以上,但從今年開始納入55歲以上原住民,期能早期發現疾病,協助就醫,醫療滿意度有高達77.4%的滿意度。

剛在九合一選戰驚險勝出的屏東縣長周春米,新接手的她,儘管暫時未能延續前縣長潘孟安的五星神話,但民眾的肯定仍在,八大面向平均滿意度69.3%,是13縣市新任首長中最佳表現,且在醫療衛生上也獲得79.5%高滿意度。

整體而言,今年的民調,成績出現普遍下滑跡象。22位首長中僅有6人滿意度向上提升,這也代表選民的標準愈來愈嚴苛,表現好的首長如何穩住名次,表現不佳的該如何急起直追,考驗著各百里侯的決心與能力。

圖/八大面向平均分數表現。
圖/八大面向平均分數表現。

圖/最滿意醫療衛生,最不滿意道路交通。
圖/最滿意醫療衛生,最不滿意道路交通。

圖/教育〉金門、連江滿意度逾八成,深受肯定。
圖/教育〉金門、連江滿意度逾八成,深受肯定。

圖/環保〉嘉市蟬聯第一,花蓮表現不俗。
圖/環保〉嘉市蟬聯第一,花蓮表現不俗。

圖/警政治安〉離島獲肯定,台東、嘉縣滿意破八成。
圖/警政治安〉離島獲肯定,台東、嘉縣滿意破八成。

圖/道路與交通〉六督平均不及格,民眾盼擺脫惡名。
圖/道路與交通〉六督平均不及格,民眾盼擺脫惡名。

圖/消防與公共安全〉北市進步最多,連江搶下第一。
圖/消防與公共安全〉北市進步最多,連江搶下第一。

圖/醫療衛生〉嘉義縣市領頭羊,花蓮、台中表現佳。
圖/醫療衛生〉嘉義縣市領頭羊,花蓮、台中表現佳。

圖/觀光休閒〉花蓮第一,台中、金門持續進步。
圖/觀光休閒〉花蓮第一,台中、金門持續進步。

圖/經濟與就業〉連江奪冠,六都台中、台北進步。
圖/經濟與就業〉連江奪冠,六都台中、台北進步。

調查說明:

1. 調查執行單位: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2. 本次調查透過電話訪問蒐集意見,時間為112年3月1日至4月30日,以18:00至22:00為主,並涵蓋週末假日,各縣市同時開始同時結束。

3. 本次調查共訪問22縣市,共完訪14,272人。13縣市(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及台東縣)

4. 各完訪約700人,抽樣誤差為±3.7%;澎湖縣、金門縣各完訪約400人,抽樣誤差為±4.9%;連江縣完訪150人,抽樣誤差為±8.0%(信賴水準皆為95%)。

5. 六都設籍居民以市內電話及手機進行,各完成市內電話約550份、手機電話約150份。進一步使用洪永泰教授2017年於「選舉研究」期刊公布之組合估計方法進行資料合併,各縣市比較將以合併後的調查數據為準。

6. 調查結果分別就各縣市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戶籍選區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各縣市星等評比方式:首先將調查結果的百分比或分數進行標準化後,再依照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占5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占50%的比例加總,成為整體施政表現滿意度。其中,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包括:施政滿意度(滿意度%)、民眾對施政表現的給分(0至10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淨滿意度(滿意-不滿意%):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

7. 各縣市星等與八大施政滿意度之分級方式:考量抽樣誤差因素,乃以統計集群分析方法(ClusterAnalysis)作為分群依據。將22縣市先分為三組:六都、三離島,以及13縣市,各組分別進行集群分析之後排定星等。

(本文出自2023.05.30《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2024大選 侯友宜 盧秀燕 總統大選

延伸閱讀

【即時短評】侯友宜攻內政 「神主牌」反成賴清德包袱

侯友宜6月8日將赴政大演講 打破怯戰校園傳聞

重演換柱2.0?張亞中批侯友宜民調再降要開臨全會調整

幕後/反核四、非反核能 侯友宜曾說從未反對核電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