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員工爆料「列車長規避酒測還上車執勤」!高鐵:已提報懲處

巴西無照旅館深夜大火 釀至少10死13傷

【即時短評】黨內遇逆風 難道是賴神多慮了?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天出席在台大舉辦的「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回答學生提問,脫口「相關單位有在規畫,把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天出席在台大舉辦的「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回答學生提問,脫口「相關單位有在規畫,把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天脫口「相關單位有在規畫,把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差點打翻「反核」神主牌,也激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今天從黨中央到賴競辦都強調,賴是以「極端」情境為背景思考。但這樣滅火形同提油救火,因為,要確保用電安全,不就是在防「極端的情況」?

「2025非核家園」除了是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政見,更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在「電業法」明文規定。但2018年底「以核養綠」公投通過,電業法第95條「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2025)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文字已被刪除,「2025非核家園」已失去法源依據。

但民進黨主政下,仍強調「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變。即使經濟部長王美花去年坦言,再生能源在2025 年無法達到原訂20%的目標;「2025非核家園」鐵定跳票,民進黨到今天依舊「嘴硬」。

不過,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能源政策思考,從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就跟蔡政府的主調並非亦步亦趨。包括他在2018年10月宣布「停止興建深澳電廠」;2018年11月面對「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強調自己是「民主萬歲」的人;到前天「規畫緊急時啟用停運核能機組」,都可見到他有彈性的「務實」一面。

只是,賴清德昨天才試了風向,最大的逆風卻出現在黨內,從黨中央到賴競辦的發言,與其說是為賴「緩頰」,更像是退回並更緊抱「反核」神主牌。

其實,賴清德所謂「規畫緊急時啟用停運核能機組」,已被挑出許多語病及謬誤。最傳神的反問,例如:「退役核能機組說開就開,以為是在開瓦斯喔?」嘲諷程度不輸「以愛發電」。但至少,賴清德還有意識到缺電之苦,也知道應備好不時之需。

相較之下,民進黨內一逕回應,稱賴是以「極端」外部狀態所導致的國安風險情境為背景思考,言下之意,難道是賴「過慮」、「多慮」了?而此情況不會發生?這樣的國安風險不必預防?民進黨口口聲聲「2025非核家園」,已被口號制約,既不以跳票為恥,也不願未雨綢繆,這樣如何確保用電安全?

2024大選 總統大選

延伸閱讀

賴清德台大演講放政大照片 葉元之:有多看不起台大?

賴清德、侯友宜先後表態核能政見 柯辦發言人陳智菡這麼回應

藍批賴清德能源髮夾彎 綠:談話非指核電廠延役

賴清德徵召策略地方反彈 張斯綱:民進黨不信「賴」危機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