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新聞眼/為搶年輕票 賴清德能源政見說真心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了「正規畫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可能」。本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了「正規畫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可能」。本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天再到校園和年輕人面對面,整場亮點莫過於拋出了「正規畫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可能」。這也是民進黨政府近年來首度在核能議題上放軟。賴的一席話,揭示兩大重點:除了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像白海豚會轉彎之外,更凸顯了國內捉襟見肘的能源供給現況。

「二○二五非核家園」是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政見,「反核」更是民進黨神主牌。盤點現況,尚在商轉中的核三廠預計二〇二五年除役,眼看民進黨政治承諾就要達成之際,賴清德此一能源政見髮夾彎,來得又快又急,除了在野黨訕笑並痛批「非核家園跳票」,過去支持民進黨廢核主張而投票的選民,也有情何以堪之感。

賴清德的核能政見轉彎早有蛛絲馬跡。早在二○一八年底「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強調自己是「民主萬歲」的人,還提出尊重公投案結果。當時外界就「嗅出」賴可能依公投結果「務實調整」。

雖然後來賴清德即請辭為敗選負責,但如今賴清德甘願冒政治風險,也要為核能保留轉圜餘地,原因也不難理解:因為,和二○二五非核家園期限相同的,另有二○二五年綠電總發電占比要達兩成,但經濟部長王美花已證實此目標確定跳票。

眼看蔡總統即將卸任,若如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所稱,他曾想與蔡總統討論淨零碳排政策,蔡總統卻回應「二○二四後不是我的事」,賴清德要競逐總統大位,自須未雨綢繆;其中,綠電可能銜接不上總能源缺口的炸彈,一旦當選,屆時將落到自己頭上。

賴陣營欲在核電議題上留轉圜餘地,也有跡可循。民進黨智庫副董童子賢日前提及核一、核二重啟議題時,政府給的回應,都只聚焦在核一、核二延役不可行,對於核三廠卻未置一詞。

賴此次參選,年輕選票是罩門之一。他昨天與台大學生面對面,一改過去西裝筆挺,領帶也不打了,營造親和風格的動機十分明顯。但要搶攻年輕選票,豈能只靠時髦打扮?直面問題、有話老實說,才能贏得人心。 正如核能議題,民進黨的執政包袱不可謂不重,要改變路線又動輒得咎;若想在選戰突圍,賴清德還需要說出更多真心話。

2024大選 李遠哲 核能 核電 王美花 總統大選 蔡英文 賴清德 非核家園 髮夾彎

延伸閱讀

賴清德拋已停機核能機組緊急情況使用 經濟部回應了

賴清德稱停機核能機組緊急使用 國民黨:徹底自我打臉

賴清德提停機核能機組緊急使用 立委批政策失敗收爛尾

停機核能機組緊急使用? 藍批非核家園跳票:賴清德打預防針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