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nes Stenbom:媒體報導 男性掌話語權

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說,性別平等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記者林澔一/攝影
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說,性別平等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記者林澔一/攝影

1839年創立的Schibsted集團是瑞典老牌媒體集團,集團的數位創新部門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是年僅29歲的女性領導者。她認為,與其他國家相比,瑞典擁有相對性別平等的社會環境,IN/LAB的女性成員甚至比男性多,其他國家狀況截然相反,且不分國家的媒體報導,男性掌握話語權遠比女性高,「性別平等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她指出,Schibsted曾與其他7家國際媒體共同參與The AIJO Project,利用AI分析新聞編輯室內部存在的性別偏見。在分析2.8萬件新聞圖像後,發現超過7成的新聞相片是男性,且男性作為消息來源、被引用的比率也遠高於女性,雙雙超過7成。

就連社會環境較平等的瑞典,女性工作者也會面臨許多性別刻板印象難題。「作為女性,你必須做很多額外勞動。」Stenbom指出,人們普遍期望女性要表現得更友善,並承擔更多無償工作,例如端咖啡、蛋糕,「但這些對你的升職毫無幫助」,如何抹除性別刻板印象仍是全球職場都面臨的問題。

Agnes Stenbom期盼其他國家政府向瑞典看齊,提供年輕女性更平等的工作環境。她認為,年輕女性在工作職涯上難免會碰到生育議題,在瑞典不分男女都有一年的帶薪產假,但多數國家沒有提供足夠福利或機制,勢必阻礙年輕女性的人生選擇。

她也認為,媒體作為社會傳聲筒,應更重視成員多樣性。例如Schibsted集團和IN/LAB部門的組織成員多樣,有較多女性、少數民族、年輕世代與不同宗教信仰者,「多元化程度愈高,創新的機會愈大」,此舉不只有利於媒體內部氛圍,也更能呈現具多元視野的報導或產品。Schibsted集團從2021年大幅投資瑞典新創女性經期品牌SYD,其藉由公益商業模式,確保全球女性兒少經期來臨時,依然能穩定就學。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職場 職涯

延伸閱讀

伊拉克示威者短暫闖入瑞典大使館 抗議可蘭經遭焚

瑞典批准燒可蘭經抗議 激怒這國恐礙入北約

准燒可蘭經抗議觸怒土耳其 瑞典入北約添變數

小國的防衛之道:芬蘭加入北約積極備戰,中立政策成歷史?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

報導Me Too風暴 尋求正向改變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期間,台灣正在Me Too暴風圈內,來台外國媒體關注。法國女權組織Les Glorieuses電子報...

自由記者Ankita Anand:讓讀者接受性別議題報導

印度自由記者Ankita Anand對本報表示,女性記者在印度採訪要面臨安全和職場騷擾等挑戰,且不見得一定能獲得家庭支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