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新聞副總裁Richard Gingras(左)昨於「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專題演講並接受提問,也與主持人、瑞典媒體Bonnier News Local編輯總監Pia Rehnquist(右)討論媒體議價議題。記者林澔一/攝影
Google新聞副總裁Richard Gingras(左)昨於「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專題演講並接受提問,也與主持人、瑞典媒體Bonnier News Local編輯總監Pia Rehnquist(右)討論媒體議價議題。記者林澔一/攝影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現矛盾。Google新聞副總裁Richard Gingras昨出席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在被問到媒體議價立法議題時表示,媒體不應過於仰賴政府或單一公司,「新聞業不該無法靠自己而存活下去」,他也擔憂政府立法可能影響新聞自由

盼與媒體回歸緊密合作

加拿大國會本月通過立法,規定數位平台業者轉載媒體報導就必須付費,衝擊Google等平台業者。Gingras指出,加拿大的立法可能會讓大眾懷疑,是否對開放式網路造成影響,「我擔心對新聞自由的影響,或會不會影響媒體產製高品質的新聞報導」。

Gingras說,現在Google和媒體的關係「很不確定」,他希望可以回歸緊密的合作關係,達到更好平衡。他認為,公共政策在支持新聞媒體這方面,不應該只仰賴像Google這樣的科技公司,「並非Google不願意支持媒體,我們應該一起努力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但要如何找到更多資金來協助媒體,這是社會要解決的問題,會對我們想要的言論自由造成很大的影響」。

重視新聞價值未來樣貌

針對台灣有多位立委提案立法,推動媒體業和數位平台協商,其中可能包括新聞議價機制,Gingras表示,「我理解政府和媒體想做什麼,我會非常慎重思考每個問題,到底是不是對的方法,我個人覺得這很困難」。

Gingras指出,他擔憂未來媒體與數位平台的合作關係,可能會愈來愈趨向「交易關係」(指媒體議價),而這並非健康的方式。他希望其他公司也加入行列,讓媒體能得到政府或其他單位支持,並由整個社會決定,「我們重視的新聞價值,在未來會是什麼樣貌」。

對於媒體營收受到的影響,Gingras表示,新聞網站應該勇於創新,拓展讀者族群並創造營收,「讓大家願意為新聞付費」。他說,有人認為新聞業無法靠自己存活,但他認為,如果媒體能開展不同的營運模式,例如訂閱制或廣告,仍有辦法存活。

他直言,媒體不應過於仰賴政府或單一公司,「我知道這不容易,但新聞業不該無法靠自己而存活下去,這回到很基本的問題:你如何創新,如何從廣告、產品發展新聞價值。」

數位社會有結構性挑戰

Gingras也說,政府對於媒體與數位平台議價的相關立法,可能影響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網路的核心是「政府如何管理他們的社會資訊自由」,因此制定新聞相關政策,會引起言論自由問題。

Gingras表示,真正開放的新聞自由,不應該是由法律界定,也不應該仰賴單一單位提供資金資助。他說:「過去經驗都遠比不上接下來數位社會面臨的挑戰,我們會面臨很複雜的問題。這些深刻的挑戰是結構性的,要思考長遠,不能只看現在,否則我們會摧毀自由媒體的根基」。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公共政策 新聞自由 流量 言論自由

延伸閱讀

談修勞基法 賴清德:發現問題、提出解方是立法責任

加拿大VR「永恆的循環」 即起至7月31日高雄駁二放映

加拿大控告恐怖主義 國際法庭伊朗反訟

港特首:若假新聞問題可控 政府將不會特地立法管控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

報導Me Too風暴 尋求正向改變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期間,台灣正在Me Too暴風圈內,來台外國媒體關注。法國女權組織Les Glorieuses電子報...

自由記者Ankita Anand:讓讀者接受性別議題報導

印度自由記者Ankita Anand對本報表示,女性記者在印度採訪要面臨安全和職場騷擾等挑戰,且不見得一定能獲得家庭支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