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新媒體新產品…AI跟你聊心事 要聞變成一首歌

科技已經完全改變媒體和閱聽人之間的關係,占全球三分之一的Z世代最愛用社群軟體,他們刻意迴避、不看新聞。記者林澔一/攝影
科技已經完全改變媒體和閱聽人之間的關係,占全球三分之一的Z世代最愛用社群軟體,他們刻意迴避、不看新聞。記者林澔一/攝影

據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最新報告,全球4成18至24歲年輕人使用抖音,愈來愈少看新聞,傳統媒體如何自救?正在台北舉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有來自北歐、印尼等國的媒體主管分享,如何透過新方式吸引年輕人的眼球,找尋下個世代的產品曙光。

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致力以各種新工具吸引Z世代年輕人閱讀新聞,例如開發名為「新聞診療所」(News Clinic)的AI聊天機器人,當讀者看新聞時,若有所感觸就可以和AI聊天,增加互動性,「我們希望新聞媒體,更積極主動協助閱聽人的心理健康」。

其次,IN/LAB也開發名為「時間到了」(Its Time)的新聞鬧鐘APP,限定讀者一天只能看一小時的新聞,每周僅能看7小時,若超過限定時間,該APP即會自動關閉,讓讀者不要耗費過多時間與精神。

另外,IN/LAB正在測試研發「新聲」(A New Sound),這款工具能將原本的新聞內容轉變為音樂形式,獲得測試者好評。Stenbom強調:「我們持續思考,新聞體驗如果不一樣了,未來會如何?我們想推出的產品,跟兩百年前相比,是否真的顛覆了內容?」

成立於2014年的印尼媒體IDN Media擁有超過8000萬不重複用戶,創辦人暨執行長Winston Utomo昨在論壇表示,IDN有9成受眾是「千禧世代」,主要透過外部合作夥伴一起書寫,「大部分內容都由用戶創造,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創造」。

為了吸引年輕人閱讀新聞,IDN主打跨平台的內容,包括娛樂新聞直播和短影音,深受歡迎。他說,印尼許多年輕人喜歡流行音樂,所以IDN也跨足音樂產業,同時與網路受歡迎的內容創作者合作,甚至有網紅一人就擁有6000萬粉絲。

美國數位媒體VoxMedia總編輯Swati Sharma則強調,Vox以「清晰性」為準則,推出易親近的解釋性新聞,幫助讀者了解複雜世界。2021年,VoxMedia進軍抖音,以有趣的資訊圖表、地圖或歷史勾起讀者興趣。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抖音 直播 網紅

延伸閱讀

印尼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 卓榮泰呼籲回國投賴清德

誤信邪教?印尼父與女兒亂倫9年生7子 新生兒全被活活悶死

湖南主廚堅守湘菜本味 正宗菜色米其林推薦年輕人也愛吃

漢服古裝美女慘遭「繫狗鍊」十八禁影片曝光 她發文認戀愛腦越過底線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

報導Me Too風暴 尋求正向改變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期間,台灣正在Me Too暴風圈內,來台外國媒體關注。法國女權組織Les Glorieuses電子報...

自由記者Ankita Anand:讓讀者接受性別議題報導

印度自由記者Ankita Anand對本報表示,女性記者在印度採訪要面臨安全和職場騷擾等挑戰,且不見得一定能獲得家庭支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