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媒體領袖對談…吸引Z世代 當垃圾食物裡的紅蘿蔔

Z世代已占全球人口數近3成,各國媒體領袖聚集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討論該如何吸引不看新聞的年輕族群回流。圖左至右依序為英國獨立數位顧問Dmitry Shishkin、「Vogue」亞太區客戶發展暨社群和分析總監蘇祺幃、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英國新創媒體The News Movement共同創辦人暨總編輯Kamal Ahmed。記者林澔一/攝影
Z世代已占全球人口數近3成,各國媒體領袖聚集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討論該如何吸引不看新聞的年輕族群回流。圖左至右依序為英國獨立數位顧問Dmitry Shishkin、「Vogue」亞太區客戶發展暨社群和分析總監蘇祺幃、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英國新創媒體The News Movement共同創辦人暨總編輯Kamal Ahmed。記者林澔一/攝影

1997年到2010年間出生的Z世代已占全球人口近3成,具有7兆美元消費力,將主宰未來世界,各產業都面臨與Z世代溝通的挑戰。The News Movement(TNM)總編輯Kamal Ahmed直言,年輕世代不喜歡被當傻子,仍期待在充滿娛樂性的社群上獲取有營養的內容,「我們要努力在垃圾食物裡當好吃的紅蘿蔔」,產業不能像父母試圖「教育」下一代,而是要像朋友一樣聆聽Z世代想法。

最精通數位的世代

由聯合報系與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共同舉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邁入第二日,全球媒體聚焦討論如何接觸不看新聞的Z世代。其中英國新創媒體TNM曾針對英美一萬名Z世代進行調查,發現他們是史上教育程度最高、最精通數位的世代,2025年將占全球勞動力27%,具有7兆美元以上的購買影響力。但他們也是難以捉摸的一代,拒絕標籤和傳統財富追求,擁抱YOLO生活(You Only Live Once)。

Ahmed表示,TNM目前10萬多名用戶中,有將近6成讀者是18到24歲的年輕人,「團隊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看年輕人正在討論什麼」。

傳統新聞工作者習慣活在象牙塔,自行決定什麼該是新聞、印刷後就丟給閱聽人,但科技已經完全改變讀者和媒體間的關係,Z世代需要的是參與和資訊開放。

認為新聞讓人沮喪

日前最新發布的路透數位新聞報告顯示,全球有36%讀者迴避新聞,其中年輕人迴避情形嚴重。瑞典Schibsted集團IN/LAB關注到此趨勢,啟動實驗計畫試圖了解Z世代。

年僅29歲的IN/LAB負責人Agnes Stenbom昨出席論壇,她表示,年輕世代不想看新聞,是因為認為新聞會影響心理健康,會讓他們生氣、難過、有壓力,不看新聞的問題不只媒體須關注,「 也會影響民主,民主時代大家都應該有『知』的權利」。

IN/LAB的計畫找了多位居住在斯德哥爾摩市郊的25歲以下年輕人訪談。Stenbom分享,其中一位年輕人提到的觀察令她印象深刻,該年輕人詢問,為何In/Lab團隊裡這麼多人都叫Karin或Peter?這個提問讓Stenbom意識到,Z世代是對「差異」很敏感的一代,「我們若持續在既定框架裡思考,會限制未來」。

不知道烏克蘭在哪

Ahmed以連續劇為比喻,媒體報導有時會一下跳躍到第5、6集,但讀者進度其實還在第2集。

俄烏戰爭為例,TNM發現,年輕世代在戰爭初期最常搜尋的關鍵字不是最新動態,而是烏克蘭在哪,「不是無知,但訊息會有時間差」。TNM隨後在抖音上推出一隻短影片介紹烏克蘭地理位置,該影片超過百萬觀看。

直播會是下個潮流

印尼IDN Media創辦人Winston Utomo表示,印尼有6300萬千禧世代、7500萬Z世代,對於像俄烏戰爭這樣的硬議題,團隊會用測驗、資訊圖表等多元內容形式,來幫助年輕世代接收資訊。他也提到,內容形式將持續變化,最早是文字,再來是圖像、影片,過去幾年短影音成為主流,「下個潮流將是直播內容」。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俄烏戰爭 烏克蘭 直播 社群

延伸閱讀

台股第4季挑戰高點 法人:視5大關鍵因素

柯文哲、侯友宜拋重啟服貿 民進黨:別傷害台灣

民進黨:感謝行政院響應賴政見 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差

吳釗燮稱中國對台動武衝擊供應鏈 印度媒體刊登

相關新聞

衝擊民主、激化政治對立 假訊息已成選戰工具

近年來假訊息席捲全球,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在一場討論假新聞、選舉及政治等議題的論壇上,多國記者都提到,假訊息已在選舉中被...

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在台交鋒

網路社群近年來成為民眾取得資訊主要管道,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昨天的議程中,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媒體訂閱轉型成為最熱門議題。G...

永續新聞自由…媒體議價 不讓平台壟斷資訊

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要求數位平台付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國家,澳洲新聞集團執...

Google新聞副總裁:媒體應創新 讓大眾願付費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近年來成為民眾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新聞網站的流量與廣告收入備受打擊,媒體與數位平台業者因此出...

報導Me Too風暴 尋求正向改變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舉行期間,台灣正在Me Too暴風圈內,來台外國媒體關注。法國女權組織Les Glorieuses電子報...

自由記者Ankita Anand:讓讀者接受性別議題報導

印度自由記者Ankita Anand對本報表示,女性記者在印度採訪要面臨安全和職場騷擾等挑戰,且不見得一定能獲得家庭支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