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00878「高股息ETF」歷史績效不佳! 專家6點分析:管理費太貴我會自組ETF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撰文・傻多棒喬飛】

最近高人氣ETF00878除息,引起了一些爭論。有人認為買高股息ETF回測績效不好,不應該買這種策略的ETF。

我想要買高股息ETF,可是我最近又以指數投資為我的投資典範。所以我必須以指數化投資的角度來思考高股息ETF。如果我的指數投資典範指出,買高股息ETF是錯誤的策略,那我就不應該買高股息ETF,這樣我投資才不會出現矛盾。

約翰伯格的指數化投資有幾個要點:

1.你投資獲得的市場報酬,是股價漲幅+股利的總和。一個人不可能從股市投資一檔股票,賺到比股價漲幅+股利總和更多的錢。

2.如果你雇用經理人幫你投資,你得到的報酬是市場報酬減掉經理人費用。

3.指數投資就是買一籃子股票,得到一籃子的市場報酬。

4.約翰伯格不堅持投資人一定要買某個市場的什麼指數。他認為可以台灣1/3、1/3美國市場、1/3其他市場⋯⋯可以有各種組合

我個人的認知有幾個:

1.沒有絕對的標準

如果指數投資有絕對的標準,比如高報酬率比低報酬率好,那麼以這個標準來衡量該買哪一個指數,就只會剩下美國市場的某一個指數基金。因為只要有互相比較,就會有回測之後的數字高低。低的被淘汰,剩下高的,那麼投資人唯一選擇就是市場目前回測最高的指數基金,其他剩餘的都必須淘汰。

這種論點明顯不可行,所以我認為沒有絕對買哪一個指數這個標準。意思就是,你可以選擇美國市場S&P500指數VOO,也可以選擇美國全市場VTI,也可以選擇全球市場VT,也可選擇台灣市場0050

2.投資指數,是投資一籃子具有該市場代表性的股票,和該市場連動的股票

投資VTI就像0050,是購買整個市場具有代表性的一籃子股票,得到和大盤連棟同步的報酬。可是如果投資S&P500的VOO,就是從VTI 4000檔成分股中,挑出500檔具有代表性,佔大部比例的成分股,進行投資。就像台灣市場從中挑出大部分占比,具有代表性的50檔成立0050。

如果大家可以接受從台股中挑出50檔具有和大盤同步特性的股票變成0050進行投資,為什麼不能接受從台股中挑出高股息特性的30檔的00878進行投資?

如果我們認為高股息的策略選股績效低於指數,意思就是0056回測績效低於0050,那上一點已經說明了,不能以單一績效決定要買哪一個ETF

3.認定是問題的標準不同

以購買0050不購買S&P500指數的人來說,他們會認為跨國的匯率和手續問題,是個問題,所以他們選擇0050。對於高股息指數ETF的投資者來說,現金流以及賣股票的心理狀態的問題才是問題,股價的漲幅或是長期報酬率的高低,不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所以今天你不能說跨國的匯率是問題,投資人心理狀態不是問題。

4.平均分散的原則

指數基金講求的是投資的分散,購買一籃子股票,得到這籃子股票的報酬。所以我們也不能只集中在某種指數。比如全部資產只購買0056,或是全部都買0050。理想狀態應該是這種指數型態的分散,比如0056+0050+VT+VOO。

依照個人的偏好和認知,選擇你覺得不錯的一籃子股票選擇策略,比如某些ETF追求高股息,某些是全市場報酬等等,然後買進。

5.管理費的問題

台灣的ETF的總管理費大概是0.6%,意思就是假設有個基金經理人幫你買中華電信(股價100),管理人每年跟你收取100*0.6%=6000元的管理費。而中華電信假設股價不變,每年配發5%,為5萬元的股利報酬。基金公司會從5萬的股利中抽出6000元當作管理費,剩下的44000元才是你的投資報酬。基金公司的管理費佔你的獲利為6000/50000=12%,你認為你獲利的12%要給基金管理公司,這樣合理嗎?

如果管理公司只有幫你買一支中華電信,你自己買就好了,幹嘛給他抽12%的獲利傭金,對吧?可是如果今天基金公司幫你管理500檔股票呢?500檔好像無法自己操作,花點錢給別人處理好了。VOO管理500檔股票只收0.03%的總管理費,而台灣的00878管理30檔就跟你收0.64%,這樣差距不大嗎?所以在台灣ETF的管理費很高,這點需要注意。

6.ETF成分股的選股原則

如果你有進行歸納,可以發現00878的成分股幾乎都在0050-台積電=0049的成分股內。意思就是,你不能說你投資0050是對的,投資0050-台積電=0049之後,從中挑出20幾檔高股息這樣的策略是錯的。

可是有些ETF選股策略是以「題材」作為選股的標準,比如5G ETF,元宇宙ETF,這些以題材作為一籃子股票集合的原則,到後面可能會因為題材沒有發酵與結果,造成績效落後甚至投資虧損。最近的半導體ETF則有可能因為未來市場對於半導體需求回溫而績效上升。所以要慎選這些ETF的選股原則。

就連高股息ETF的選股原則也有分成,一種是等股東會開完決定當年股利配發之後馬上調整成分股得到最高殖利率的,比如00900,根據「已宣告股利」來作為選股標準之一,或是0056是以前150大公司去預測哪一間公司殖利率高。00878是以過去殖利率高做標準,所以有25%的金融股,結果今年金融股配發不好,那看起來00878可能就會換成分股。

所以綜合以上,我認為買台灣高股息ETF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不要把你的資產都只買這一種型態的ETF,另外是台灣的高股息成分股很少,可是卻收取高昂的管理費

基於這樣的原因,我目前想要做的是自組ETF。依照高股息ETF的成分股還有一年兩次的換股規則來將我的成分股跟著同步更換。我認為不花太多時間卻可以做到省下管理費的目的

所以如果我買高股息ETF可以解決我現金流還有心理問題,我買美股可以幫助解決我得到帳面績效成長的問題,買台積電或是0050可以解決我投資台灣指數的問題,這樣各有不同ETF解決我不同的問題,這樣的組合有什麼問題?

因為市面上並沒有一個基金或是ETF可以解決投資人所有的問題,所以我們必須去做一些組合或是拼湊,這也是很合理的行為。所以購買高股息ETF做為投資組合的一部份,我認為並沒有什麼問題。

作者:傻多棒喬飛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高股息ETF有什麼問題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延伸閱讀

元大美債20年(00679B)是什麼? 殖利率每下跌1%…債券報酬率就會上揚18.4%

「月配息ETF」00929…6月掛牌7月就除息! 專家曝光2優點1缺點

元大美債20年追募獲核准 高溢價有望收斂

升息末端能大量佈局債券了嗎?再不買可能會後悔到捶心肝...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