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配息ETF」00929…6月掛牌7月就除息! 專家曝光2優點1缺點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財經YouTuber柴鼠兄弟在新影音中分享,全電子+月配息要來了,高股息ETF一直是台灣存股投資人「規劃現金流」最靈活的工具,從早期的年配/半年配,到近2-3年興起的季配風,各種版本的配息月曆 在網路上的討論度完全不輸請假攻略。

但以後不用再為了排列組合而糾結了,台灣第一檔股票成分的「月配型ETF」即將誕生:00929復華台灣科技高息ETF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這也是第12檔國內股票成分的高股息ETF。這次我們要來幫大家詳細拆解929的40檔成分,還有「節省月配匯費」的方法。

以下為影音內容:

電子科技並不是只有常聽到的那些像什麼半導體或是IC設計,這麼前端的產業,其實台股還有一大群相當成熟的電子代工、設備、零組件和通路大廠,而且很多都是「長期穩定配息」的績優股。

不論存金融或是電子個股,幾乎都還是以年配為主,而且集中在6-8月份除息,只有極少數的公司是採取半年配或者是季配,對需要規劃穩定現金流的存股族或者退休族群來說,還是沒有高股息ETF來得靈活與方便。

00929第一檔股票型月配

而高股息ETF大多數都是採用季配,所以這兩年就很流行組季配月領,同樣要每個月配息,往後不用那麼麻煩了,因為最新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就是一檔鎖定高股息電子股的「月配息ETF」。

00929追蹤的是特選臺灣上市上櫃科技優息指數,採樣母體是上市櫃電子科技類股當中,市值前200大而且50億以上的股票,不會有小型的電子股。

除基本的流動性之外,還必須透過5大基本面,兩高(連續三年ROE大於0、剔除近三年現金殖利率平均最低的10%)三低(低波動、低本益比、低股息變異性,剔除近5年現金股利變異係數最高前10%,就要排除景氣循環股)的指標篩選。

最後依照當年度已經宣告的現金股利來進行排序,選出40檔成分股。

因為台股除息旺季在6-8月,所以00929為了反應最新的配息結果,它的成份調整也設計在6月,且一年只調整這麼一次,單一成分的上限是10%;指數回測過去五年平均每年周轉率只有40%,也就是說不是用頻繁的換股來參加除息,可以降低交易費用對淨值的減損。

指數績效超越市場指標

把00929的台灣科技優息指數,拿來和大盤的加權指數、電子指數以及兩個知名的高股息指數來相比(皆含息),在去年台股大熊市的情況裡面,00929的指數跌幅只有8.2%,抗跌程度不只贏過大盤和電子,其實還贏過另外兩個高股息指數。

再往前到2021年的超級大牛市,它的指數漲幅也是5個裡面最高的。

看到最近五年的績效,它的波動16.8%,其實跟大盤差不多,但是年化報酬有15.9%,五年累積報酬有將近109%,不只超越同類的電子,也超越其他指標指數,平均的股息率有7.5%,高於台灣高股息指數。

但指數回測的績效,並沒有納入費用的因素。

因為00929是從電子股裡面挑出高股息的公司,所以它沒有一般高股息ETF常見的那些金融、水泥、鋼鐵、電信甚至是航運等等。重點是它也不含台積電,因為台積電本身就不是高殖利率的屬性,不可能入選。

所以00929在去年跟前年能超越其他四個指數,也不用感到太意外。

三大區塊40檔成分股總覽

00929目前40檔成分股裡面,占比最高的就是電腦及週邊設備有12檔37.2%,第二大類是半導體有14檔31.4%,另外14島檔則是零組件、通路等等也有31.4%。

在第一大類電腦及週邊設備裡,包含了技嘉是第一大權重,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的主機板製造商,再來是伺服器大廠的緯創,然後是與筆電相關的華碩、宏碁和微星,分別是全球排名第3、4、5大的筆電品牌;廣達也是第一大的筆電代工廠。

再來就是光寶科還有和碩、佳世達等,幾乎都是高股息ETF常見的成分股,00929都有納入。

在半導體的區塊,每一檔占比都很接近,大概都在2%左右,沒有台積電與聯發科這種高價龍頭,但是它有納入聯電,是全球第三大的晶圓代工廠,而京元電和日月光兩大封測龍頭也都有,另外瑞昱、義隆、記憶體的威剛等。

在零組件和通路則是可以看到大聯大、聯強和瑞儀,這些都是配息非常穩定的公司,可成則是全球第一大筆電金屬機殼廠,其他像PCP族群的金居、台耀、健鼎和志超。

但這是去年截至目前的成分股,到了6月00929還會依照今年公布的股利,重新進行成分審核挑整,選出獲利能力好殖利率又高的選手,來參加今年除息旺季。

月配的優缺點和解決辦法

優點:

00929採用的是月配息,比起季配息又多了8次的機會可以分散二代健保的扣繳壓力

假設每個月需要一萬元的現金流,季配3萬分4次領每次都要扣繳(633元),一整年下來會比月配少領2532元

另外除息的缺口更小,不只填息更容易,也比較不會有大除息缺口那種溢價飆高的問題

缺點:

既然是月配息商品,匯費負擔也會比別人多

00929預計的第一次月配除息,會從2023年7月就開始,復華目前也已經在規劃變更收益配息帳戶的服務,00929的保管銀行是台北富邦,投資人可以留意是否有該銀行帳戶,變更過去就可以節省00929每個月的匯費。

結論

00929是以15元發行,預計募集的時間在5/24到5/26這三天,想要以發行價買進的人,可以在這段時間直接向復華投信或是其他有合作的券商申購。

6/9掛牌之後就可以直接在市場上買賣了,另外經理費和保管費都是採用級距制,達到一階最高50億時,合計可以下降到0.33%。

今年隨著金控股利大幅下修,電金的比例,會成為高股息ETF接下來的觀察重點,但00929沒有這個問題,直接鎖定中大型的電子股,用五大基本面指標挑出最強公司,且設計成月配,用一檔ETF就可同時滿足,現金流、填息、節省補充保費和股息定期投入等多種需求,是很有競爭力的一檔高股息ETF。

◎內容已獲 柴鼠兄弟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 月配息

延伸閱讀

00928前十大成分股都曾「讓人賠錢過」! 專家反而卻說這檔ETF可以買?

00929「月配息ETF」來了! 專家:有空頭抗跌、反彈多漲特性

00878擁這「5大先天優勢」! 專家:難怪是台股唯一百萬ETF人氣王

00882預估2023年配息1.04元! 他推估:7月約配0.73元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