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立委提案電價凍漲 王美花:4月1日如期調漲電價

經濟部長王美花。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長王美花。聯合報系資料照

有關立委提案電價凍漲,後續進入朝野協商程序一事,經濟部長王美花29日表示,電價機制是依照電業法組成審議會進行,調漲方案也經過審議會調整後通過,經濟部尊重國會意見,但目前仍需依法執行後續工作。

王美花指出,相關電價調漲實在是因為俄烏戰爭後國際燃料成本大漲,造成台電財務危機,為確保台電穩定營運,不得已才要調漲電價,懇請社會諒解。

經濟部說明,電價費率審議會是2015年立法院決議設置,並且也依照電業法及相關子法,一年兩次辦理電價審議事宜,台電公司也依照審議會決議公告電價。目前台電公司已經依照此次電價審議會決議,公告4月1日將實施的新費率。

經濟部指出,審議會的組成為各界學者專家,工總、商總代表、消基會等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代表,此次工總副理事長、商總理事長及消基會代表皆有出席,並就台電方案再次調整後才通過,是集體共識決策的結果,並非行政部門的單一決定。

王美花還提到,國際燃料成長因為戰爭暴漲,全球都因此深受輸入性通膨影響,以核電大國、佔比超過六成的法國為例,其與2020年相比住宅電價漲22%、工業電價160%,甚至2024年初仍再次宣布調漲,正是因為燃料成本過高,即使較戰爭剛發生時低,與過去相比仍處於高點。

王美花強調,經濟部與台電所提的電價方案,已納入國會意見,以產業用電大戶為主要調整對象,把民生與住宅的影響降低,而產業用電也依經營狀況及用電量採不同調幅方式,同時近三年也細緻調整,避免像過去一次漲足的方式,努力降低電價調整對民生物價的影響。

王美花表示,此次漲幅仍以產業為主,若以台電可增加的電費來說,產業就負擔了八成五,且漲幅最高的15%~25%的產業,也大多為出口導向的產業,可降低對國內影響。由於此次調漲方案已經估算後續政府補貼,若凍漲電價,會造成全民補貼用電大戶的問題,沒有人喜歡漲價,但戰爭因素導致這項不得已的決定,經濟部與台電除了會持續向國會說明外,也懇切希望國人諒解。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4月漲電價 陳菁徽諷:民進黨讓人民四不一沒有

美麗島民調/最不滿意首長王美花、唐鳳第二 電價為施政不滿意度第一

王美花出席首屆台法高層經貿會議 聚焦AI、電動車

藍營要求9月凍漲電價 酸王美花520後可開烘焙坊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立委提案凍漲 曾巨威:電價調整更政治化

電價四月將調漲,藍白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要求行政院凍漲電價;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則提案修正「電業法」,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

新聞眼/民粹提案 制衡權淪作戲表態

電價凍漲案昨在立法院遭民進黨擋下等待協商,但四月電價調漲已無懸念,藍白在野黨即使聯手,都無法阻止,這無關國會席次、朝野攻...

電價凍漲提案被冷凍1個月 台電4月電價漲不漲?

電價自4月1日起調漲,但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提案電價凍漲,因民進黨不同意,提議交付朝野協商,現在提案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

藍、白兩黨合作提電價凍漲 立院攻防三劇本

藍、白兩黨合作提案凍漲電價,今(29)日將於立法院闖關,面對朝小野大困境,立院人士分析,政府部門將有三個劇本應戰。

環團反對凍漲 批護航用電大戶

電價即將於四月起調漲,連帶讓物價蠢蠢欲動,立法院國民黨、民眾黨團則分別提案凍漲電價。對此,環團痛批,藍白的提案讓用電大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