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凍漲電價案今審議 立院朝野大戰

經濟部上周拍板調漲電價,引爆民怨。藍白提案凍漲電價,將列入29日立院院會議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上周拍板調漲電價,引爆民怨。藍白提案凍漲電價,將列入29日立院院會議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價將調漲,引爆民怨。立法院會今天處理藍白聯手提出的「電價凍漲」提案,以及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的電業法修正案,要求電價送立法院審議。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直指提案逾越憲政分際,揚言反制拉下協商,進入一個月冷凍期;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質疑「惡人先告狀嗎?」痛批民進黨只有黨意沒有民意,預料今將上演朝野大戰。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表示,這次電費調整,針對不同對象有不同調幅,如果全部凍漲,就會持續補貼,甚至是獲利好的產業,台電仍要繼續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他反問,對比較有負擔能力、用電量較大的調整,也要一併凍漲嗎?這樣是否合理?交給國會論斷。

電價四月一日將調漲,平均漲幅約百分之十一。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周二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聯手通過「電價凍漲」提案,為避免物價因電價調漲,民生痛苦指數飆升,建請院會做成決議,立即停止調漲電價。國民黨團更加碼提案電業法修正案,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的決議須經立法院同意後才可實施,兩案均列入今日院會議程。

吳思瑤批評,立法權不能干擾行政權,「該提案有違憲、侵害行政權之虞」,若通過後會對台電永續經營綁手綁腳。

洪孟楷指出,民進黨錯誤能源政策在先,電價上漲後將造成物價全面提升,在野黨因應民眾需要提出電價凍漲,民進黨不站在人民這邊,還成為電價上漲幫凶,可見心中只有黨意沒有民意。另外,國民黨團修正電業法不是擴權,而是要把法令不足之處補足,期盼修法在立法院委員會充分討論。

台電 國民黨 物價 經濟部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寶林案吳思瑤稱26日北市府才通報 徐巧芯怒轟:造謠

【重磅快評】王必勝校正回歸 害吳思瑤徹底現形

馬英九訪中有助和平 藍批綠只搞對立

司法院報告少年割頸竟拿4年前報告搪塞 洪孟楷怒批寫劇本啊!搪塞!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立委提案凍漲 曾巨威:電價調整更政治化

電價四月將調漲,藍白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要求行政院凍漲電價;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則提案修正「電業法」,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

新聞眼/民粹提案 制衡權淪作戲表態

電價凍漲案昨在立法院遭民進黨擋下等待協商,但四月電價調漲已無懸念,藍白在野黨即使聯手,都無法阻止,這無關國會席次、朝野攻...

電價凍漲提案被冷凍1個月 台電4月電價漲不漲?

電價自4月1日起調漲,但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提案電價凍漲,因民進黨不同意,提議交付朝野協商,現在提案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

藍、白兩黨合作提電價凍漲 立院攻防三劇本

藍、白兩黨合作提案凍漲電價,今(29)日將於立法院闖關,面對朝小野大困境,立院人士分析,政府部門將有三個劇本應戰。

環團反對凍漲 批護航用電大戶

電價即將於四月起調漲,連帶讓物價蠢蠢欲動,立法院國民黨、民眾黨團則分別提案凍漲電價。對此,環團痛批,藍白的提案讓用電大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