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量降低民生調幅!曾文生喊電價調漲主要考量「不帶動物價」 漲最多是工業用電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潘俊宏/攝影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潘俊宏/攝影

電價調漲成為朝野對決的焦點,並列入29日立院院會議程。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日接受「POP 撞新聞」專訪表示,這次電價有非常仔細考慮跟物價連動部分,盡量減少民生漲幅的規模,主要是調漲工業用電。

他表示,國內有很多產業其實是出口導向,國際上有一定的競爭力,如果賣給它的電價是不及成本,等於是一種補貼,這種補貼國際上可能會有意見,對國家整體資源運用也不見得是最好。

曾文生表示,對這些相對有競爭力且是外銷導向的產業的用電,經濟部連續2022年、2023年、2024 年,調幅都是遠高過民生的調幅。主要的考慮就是不要讓電價帶動物價,因為物價上去以後不易回跌,影響通膨,這是經濟部考量電價調整時最主要的考慮。換言之,台電吸收一部分物價可能上漲的問題,因此台電才會被比喻為輸入性通膨的消波塊。

曾文生表示,這次處理電價調整的節奏跟幅度其實跟過去差不多,2022年調8.4%、2023年調 11%、2024 年也是調 11%。而台電電價是由學者專家、社會代表審議會審議,審議會也都會特別考量對通膨衝擊,因此歷次民生調幅小。

台電 曾文生 物價 經濟部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電價凍漲立院將表決 經濟部:全球電價都有漲 盼各界支持

電價凍漲明立院攻防 曾文生:低於成本價格是否合理?

總統大選後就決定漲電價?曾文生:今年農曆年後開始規畫

藍白提凍漲牽動電價調整 經部強調會依專業判斷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立委提案凍漲 曾巨威:電價調整更政治化

電價四月將調漲,藍白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要求行政院凍漲電價;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則提案修正「電業法」,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

新聞眼/民粹提案 制衡權淪作戲表態

電價凍漲案昨在立法院遭民進黨擋下等待協商,但四月電價調漲已無懸念,藍白在野黨即使聯手,都無法阻止,這無關國會席次、朝野攻...

電價凍漲提案被冷凍1個月 台電4月電價漲不漲?

電價自4月1日起調漲,但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提案電價凍漲,因民進黨不同意,提議交付朝野協商,現在提案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

藍、白兩黨合作提電價凍漲 立院攻防三劇本

藍、白兩黨合作提案凍漲電價,今(29)日將於立法院闖關,面對朝小野大困境,立院人士分析,政府部門將有三個劇本應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