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電價凍漲立院將表決 經濟部:全球電價都有漲 盼各界支持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28日表示,政府漲電價已有多方考量,盼在野黨三思。圖/台灣醒報記者呂翔禾攝影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28日表示,政府漲電價已有多方考量,盼在野黨三思。圖/台灣醒報記者呂翔禾攝影

「94%住宅用電每個月電費增加不到百元,希望各界支持政府漲電價以降低虧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8日在行政院會記者會指出,本次電價千度以下僅漲440元、300度以下每個月增加不到百元,全球都有漲電價的狀況,希望各界能支持。被問到若立法院29日通過凍漲電價怎麼辦?曾文生僅表示,恐將繼續補貼電價。

94%住宅用戶月電費增加不到百元

國民黨與民眾黨立委27日提案電價凍漲,29日將在院會表決,對此,曾文生回應說,調整電價沒有人會開心,但比起國外民營電廠隨著國際能源價格調漲電價,我國因為台電是國營公司,可以分年減緩國際能源漲幅的影響,而且可以做更細緻的調整,減緩對民生的影響,取消對用電大戶低電價的變相補貼。

曾文生強調,98%以上的電價平均調幅不會超過7%,包括300度以下調漲3%、700度以下5%,若以1千度用戶為例,1期電費(2個月)就是8千元左右,漲電價後僅會增加440元,94%的住宅用戶每個月增加電費不到百元,他們有針對用電大戶、民生用電進行區分,且在野黨要求的農漁業也有凍漲。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政府已經針對各產業的影響進行評估,希望各界能夠支持相關方案。但記者持續追問,由於藍白在國會席次超過半數,若通過相關提案,台電是否會拿出相關費用?會有多少補貼?

「很多商家漲價 不僅是考量電價」

曾文生坦言,因為不確定國會凍漲的方案,因此無法回答。但他指出,若電價全面凍漲,一些獲利很好的產業,政府如果持續提供低電價,這樣的狀況是否合理?曾文生也提到,2015年與2016年政府還有調降民生用電,但這樣的電價已經不符合整體電價結構,因此民生用電還是要漲,但漲幅也因為有各界建議,因此3百度以下原本要漲5%,後來改成3%。

「很多商家不只是因為電價調漲而漲物價!」曾文生說,有知名拉麵店就是因為要漲員工薪水才調整物價,如今,台灣已經分成3年調整電價,且2022年還主要是調整出口產業,且都有考量民生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電價凍漲明立院攻防 曾文生:低於成本價格是否合理?

藍白提凍漲牽動電價調整 經部強調會依專業判斷

電價今年會再漲? 曾文生:應可損益兩平

影/電價調整要國會同意? 曾文生:方案已考慮朝野建議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立委提案凍漲 曾巨威:電價調整更政治化

電價四月將調漲,藍白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要求行政院凍漲電價;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則提案修正「電業法」,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

新聞眼/民粹提案 制衡權淪作戲表態

電價凍漲案昨在立法院遭民進黨擋下等待協商,但四月電價調漲已無懸念,藍白在野黨即使聯手,都無法阻止,這無關國會席次、朝野攻...

電價凍漲提案被冷凍1個月 台電4月電價漲不漲?

電價自4月1日起調漲,但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提案電價凍漲,因民進黨不同意,提議交付朝野協商,現在提案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

藍、白兩黨合作提電價凍漲 立院攻防三劇本

藍、白兩黨合作提案凍漲電價,今(29)日將於立法院闖關,面對朝小野大困境,立院人士分析,政府部門將有三個劇本應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